English

考古发掘与遗址保护相辅相成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2008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考古发掘研究与大遗址保护。来自全国的考古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古代遗址保护规划、文物保护技术等学科领域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与会者一致认为,保护大遗址是考古学者义不容辞的

责任。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所说:“在文化遗产中,与考古学关系最为密切的是大遗址,它们往往集中体现了某个时代、某个区域、某个朝代的最高经济、文化水平,为我们提供了认识那个时代社会和文化的重要信息。保护好大遗址,也就保存了一个时代文化遗存的关键。”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徐光冀研究员也指出:“遗产保护的核心是保存本体。所有的利用、开发等都必须以保护本体为前提。”专家们还说,遗址保护和考古发掘的学术研究是相辅相成的。科学的考古发掘是大遗址保护不可缺少的环节。没有科学的考古发掘和研究,遗址的内涵和价值就不会被充分认识,遗址的保护规划就缺乏坚实的学术基础,就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遗址也就不可能保护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