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风会风反映党风政风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国务院办公厅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意见》,在控制会议规模、简化会议程序、减少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汪玉凯认为,“文山会海”是个老问题,多年来我们都在想办法解

决,但效果始终不太好。文风和会风实际上是党风和政风的反映,不是一般的问题。

汪玉凯说,《意见》把文风会风问题上升到一定高度来看待,提出的措施非常细致,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如:国务院召开的会议不超过1天半、大会发言每次不超过8分钟、尽量安排网络视频会议……这些措施把一般号召转化成了详尽的操作规范,体现了务实的态度。正因为务实,这些具体规定才可能被落实。我们完全可以用这个规定来检查、评价各级党政机关。从根本上来讲,《意见》反映了本届政府执政理念的改变,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汪玉凯建议,解决“文山会海”问题,需要一些条件与《意见》相配套。首先要在控制行政管理费用支出上做文章。现在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太高,在整个财政支出中所占比例过大,挤压了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开支。行政管理费用一直居高不下,其中“文山会海”占用了大量资金。应该采取强硬手段来解决行政管理费用过高这个难题,以改进文风会风。其次,“文山会海”导致了大量的形式主义。现在有很多会议、文件都是例行式的,完全可以信息化传输,非常快捷方便,很快就能从中央传递到基层。我们有这么现代化的手段,不是所有的会议、文件都要一级一级传达。有些会议是形式大于内容的,没必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第三,我们现在进行电子政务建设,搞“无纸化”办公,可以适时取消传递“双轨制”,即通过网络传、发布的公文不再发布纸质版。也就是说我们的制度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改进。

汪玉凯表示,《意见》适应了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大趋势,现代政府的宗旨、理念都要围绕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而展开,对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要高度负责,像企业一样,充分考虑投入产出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