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着反传销知识“厚礼”回家过年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月19日电寒假在即,作为全国首家高校打击传销志愿者示范基地、无传销校园,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1600名打击传销志愿者日前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认真学习《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反传销知识作为“厚礼”,送给家人、邻居和朋友,为铲除传销“毒

瘤”尽一份责任和义务。

几年来,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传销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打而不死、禁而不绝,在某些地方还愈演愈烈。一些传销组织还利用大学生急于求职就业、实现自我价值的心理,以职业介绍、招聘兼职等为幌子,诱骗学生参与传销。一些深陷传销魔窟的同学,不仅荒废自身学业,甚至泯灭良知,从受骗者变成了骗人者,给家庭、学校和社会带来严重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打击传销志愿者在倡议书中提出,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国务院《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增强对传销本质、形式和欺骗性、危害性、违法性的认识和了解,不断提高识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要利用寒假回家度假的机会,把掌握的反传销知识作为“厚礼”,送给家人和朋友,送给当地的社区居民和邻里乡亲,引导他们戒除急功近利、投机暴富的心态,立足个人实际,诚信做人,勤劳致富,自觉抵御传销歪理邪说的诱惑;一旦发现当地有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迹象和嫌疑,及时向当地公安、工商部门举报,防止其继续危害社会,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会安宁作出贡献。

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是一所独立学院,近年来,在学院团委和省市工商、公安等部门的支持下,该院学生成立了大学生反传销志愿者组织,成为全国首批持证反传销志愿者。他们除在校内举行活动外,还通过书信、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各种方式,提高家人及亲友对传销的免疫力。并利用节假日,深入市区和周边县乡,通过标语、招贴画、传单、讲座等各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和农民宣传反传销知识,揭露传销本质,驳斥传销歪理。由于他们的出色工作,全校近万名学生无一人参与传销,学生的家人及亲友也无一人参与传销。他们的工作得到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的充分肯定,2007年12月,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首家高校打击传销志愿者示范基地、无传销校园。国务院国家联合调研组专门到该院组织召开打击传销违法和犯罪活动座谈会,对志愿者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