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五下乡”活动寒冬送温暖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江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1月17日,株洲市石峰区云田乡五星村78岁的孤寡老人周少初从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手中接过慰问金,笑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15日的大雪还没有融化,但是老人的笑容却透出一股暖意。

感到温暖的不仅仅只有周少初。17日上午,湖南省委、省政府“五下乡

”春节慰问活动在株洲市石峰区云田乡举行。省直各单位及有关企业现场赠送了现金40.5万元,赠送十七大宣传资料、实用图书、化肥种子、农用机械、常用药品、计生药具、棉被衣物、儿童食品等资料物品价值41万元,赠送博物馆展览门票1万张。

这是湖南省继元旦开展“五下乡”活动后,掀起的第二轮“党的十七大精神进农家”“五下乡”活动热潮。

“金秋十月传喜讯,十七大开启新征程;农民兄弟乐开怀,盛会精神记在心……”这首《党的十七大精神进农家七言歌》是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专门力量编写的,印发了30万份免费发给群众,其通俗易懂的风格使其广为流传。此外,湖南省还将2.5万份《党的十七大精神进农家20题》,免费发给各地农民群众,组织了一大批社科理论专家下乡通过咨询、座谈、报告会等方式,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七大精神。

在每场“五下乡”活动中至少有3个以上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文艺节目,从而让农民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更加直观地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

在宜章县,71岁的曹金菊老人开心地看着节目,脸上笑得像朵菊花:“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有戏看了。”

在石门县,省农业专家的讲座现场火爆非凡。“俺特地起了个早,就为了听听技术讲座。”当地有名的柑橘种植大王康福杰听完教授的技术讲座,连连发表感慨。

在株洲,云田中学初一学生杨帆拿着从湖南出版集团的新华汽车书店工作人员手中领到的几本课外书,高兴地说:“真好,寒假又有新书看了!”

据初步估算,在这次“五下乡”活动中,全省各地将为农民群众送去各类物资现金总价值达2300多万元。仅资江电子元件有限公司就向活动地长春镇碑石林村捐赠10万元修建100个沼气池。

蒋建国介绍,“五下乡”活动开展12年以来,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普遍欢迎。

预计今年湖南省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进农家“五下乡”活动将达3000余场,覆盖所有乡镇,300多万农民在家门口即可免费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聆听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接受实用的科技卫生等方面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