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实行重点议题定向约稿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郑珂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月19日电1月19日,山东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据了解,此次山东省政协会议提案主要关注三大热点:科学发展、文化建设和民生问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政协会议亮点纷呈,并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在本届政协会议上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在新一届政协委员中,继续提名的占52%

,新提名的占48%。和往届相比,委员知识层次也更高,人选结构也更加合理。本届委员的平均年龄为47岁,比上届平均年龄下降了两岁。其中妇女、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少数民族以及宗教人士人数均比上届有所增加。

据山东省政协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政协会议还将有41名特邀港澳委员参加,囊括了房地产、酒店餐饮、影视、金融投资、汽车等多名行业知名人士,人数较往届有所增加。其中10名为新当选委员,有两名新委员还在香港政府部门任职,这在以前并不多见。港澳委员平均年龄亦有所下降。山东省政协为加强港澳委员与有关地市的合作交流,在会议期间,除安排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与港澳委员见面交流活动外,还将安排港澳委员赴有关地市进行实地考察。

此外,在本届政协会议上,为真实、客观了解和反映委员的心声和意愿,大会在向每一位委员征集发言材料的同时,山东省政协首次实行了对重点议题定向约稿的方法。定向约稿的重点锁定四大群体:山东省各民主党派,特别是新当选的主委;山东省有关厅局,这也是山东省政协首次向列席会议的有关厅局约稿;新设界别;山东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山东省政协请他们根据各自的优势,选取某一重点议题或议题的某一方面进行议政建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