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议事内容贴近百姓民生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1月19日电贵州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日前在省城贵阳隆重开幕。据省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委员会负责同志介绍,这届人大代表构成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一线工人和农民的比例明显提高,同时还首次出现了农民工代表。54名工人代表中,一线工人17名,80名农民代表中,一线农民有50人,分别比上一届增加了

11人和27人。来自浙江东阳的吴忠海作为农民工代表将首次参会。而585名政协委员则涵盖了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卫生、新闻、出版金融等各个方面,其中新委员占到67.18%,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2005年,退伍后在家务农的刘加林通过应聘,进入贵州遵义联合电化有限公司,成了一名推料工,后来当上了班长、炉长,现在已成为一线生产车间的副主任。他说,公司有200多名农民工,大家通过技能和文化培训,各方面素质和思想意识都有了较大提高,现在已成功转型为工人。“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生力军,并且队伍在不断壮大。但农民工的权益和保障还有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如农民工培训、社会保障等。人大会议期间,我想把这些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为农民工争取合法权益。”来自贵阳市白云区疾控中心的马青委员多年来工作在基层,她对记者说,艾滋病人群和吸毒人群目前存在着管理难的问题,部门之间协作程度不高,社会歧视和家庭不配合等现象普遍存在。她准备把这一问题带到会上,呼吁出台关于管理吸毒人群和艾滋病人群的办法和机制。

贵州省赫章县野马川镇新营村五组组长陈卫绪代表围绕着村民提出的建议,整理出了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支持力度、关注农民增收、加大对国道的维护、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农村远程教育的支持和规范等多条议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