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关注教育社保等民生话题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月19日电1月13日、15日相继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政协一次会议和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住房、就业等民生话题成为两会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焦点。大家都希望新疆在今后的发展中,为各族群众创造更加和谐发展的环境。

“新疆的教育事业正在

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围绕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重点解决了农村教育中的突出问题。最近五年来的投入相当于过去50年的总和。”新疆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代表向大家描绘了新疆教育近几年发展的一个现状。到2007年底,除一个县因特殊原因顺延外,新疆已有92个县(市)实现了“两基”目标。新疆形成了小学、中学、高等教育齐全的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

乌鲁木齐市南山区哈萨克族牧民哈力克的一个小红本成为此次会议上代表委员议论的话题。作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与者,他今年元旦前出院时,当地医疗机构人员给他送来一万多元的医疗报销费,让他激动得逢人就说:“全靠这个小红本救了我的命。”自治区卫生厅党组书记柯丽代表介绍说,到2007年底,新疆已有87个县市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7%,到今年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覆盖整个新疆。

自治区建设厅厅长李建新代表带来一个好消息,自2004年新疆开始实施城乡抗震安居工程以来,共投入320多亿元,新建、加固和改造抗震安居房152万户,有691万各族群众住进了抗震新房。而去年下半年主要面向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廉租房制度的实施,又成为新疆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突破口。今年年底前,新疆所有城市符合住房困难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低保家庭有望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一个个关乎百姓生活的议案提案,一件件心系民心的行为,使此次召开的新疆“两会”中最令人感动的地方。许多代表委员都抢着要求发言,表达民声。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新疆的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快,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实在,越来越丰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