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未来五年要实现宽裕型小康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月19日电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高度评价广东过去5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首次正式公布,经济总量继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后,首度超过台湾。

近5年来,广东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省生产总值由20

02年的13502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30606亿元,5年年均增长14.5%,2007年比上年增长14.5%,占全国比重由2002年的1/9提高至1/8,经济总量继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后又超过台湾。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排在浙江、江苏之后位列全国第三。

厚厚39页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广东未来发展的蓝图:今后5年全省要实现宽裕型小康,珠三角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珠三角城市群形成合力,东西两翼跨越发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GDP同步……

报告强调要大幅增加民生投入,广东将采取积极的经济政策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确保当年新增财力的60%以上用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广东新农村建设提速,农民负担大幅减轻,农村活力增强。广东继全面取消农业税,大力清理涉农收费,农民负担大幅减轻后,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

近年来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使得广东县域经济和山区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广东67个县(市)和山区5市的生产总值、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08年,广东将实施东西北振兴计划,重大项目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向这些地区倾斜,引导推动珠三角产业加快向山区及东西两翼转移、山区和两翼劳动力向珠三角转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