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衡阳:城市规划以民为本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雷柯 通讯员 成新平 我有话说

漫步在湖南省衡阳市城区,各具特色的名胜古迹随处可见:“南岳第一峰”――回雁峰在青杉翠竹的掩映下秀色欲滴,游人可在流泉飞瀑中充分领略到“雁峰烟雨”的独特魅力;在湘江东岸风光带的明清一条街上,有着浓郁湖湘文化特色的湘南学联、欧阳故宅……无论是外地人还是衡阳人,无不感到衡阳变美了。

然而几年前,衡

阳的城市规划建设曾杂乱无章,过度开发的房地产令城区建筑密度过大,城市负荷沉重,市民对居住环境很不满意。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如何让城市面貌改善与市民的实际需求紧密相连?衡阳市在最近几年内制定城市改造规划时,政府部门深入街区,倾听民声。他们将市民反映强烈的建筑密度大、交通状况差、绿化面积小、文化特色淡等问题,作为城市规划建设调整的重点。

在衡阳市建设局,记者看到了挂在墙上的衡阳整体城市规划图:原来49平方公里的城区,重新规划后扩大了一倍;构筑起了城区大“田”字形道路骨架和“三纵三横三环”城市交通网络;片片绿地点缀在城市中间。

据介绍,近几年来,衡阳市从旧城区“建筑丛林”中拆出来的广场就有6个,改造拓宽大道10条。如今,衡阳市区的公园休闲广场有20多处,不论住在哪个社区,市民在离家不足一公里的地方就能找到一片绿荫覆盖的公园休闲广场。

家住雁峰区胜利山小区的朱老太太今年83岁了。记者见到她时,老人正戴着红袖章在社区义务巡逻。朱老太太告诉记者,在政府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行动的感召下,老百姓也都积极加入到了净化美化身边环境的工作中来。如今的胜利山小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居住环境改善了,邻里之间关系越来越融洽了。打麻将的人少了,锻炼的人多了;吵架的人少了,互相帮助的人多了。

衡阳市委书记徐明华告诉记者,衡阳正在打造以“市民”为主体的“民本城市”,让市民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城市和谐的环境里惬意地栖居。

城市变美了,来衡阳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2006年衡阳市跻身“中国城市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被亚太旅游联合会和国际旅行商会评为“中国

最具吸引力的20个旅游城市之一”。2007年1至10月,衡阳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9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5亿元。旅游业已成为衡阳市最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