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道部高度关注旅客安全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鉴于铁路客流的激增和有可能引发的出行安全问题,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今年的客流来势比较猛,在春节期间准备出行的旅客,应该高度注意出行安全。

为了防止旅客拥挤引发踩踏事故,铁道部已对旅客流量大的地区、车站、列车等春运安全的重点部位实行安全包保责任制,由领

导干部分工包保。王勇平说,在人员聚集的售票场所、天桥、地道等旅客通道和站台,配备足够的力量组织进行疏导,维持旅客上下车秩序,坚决杜绝由于拥挤造成人员伤亡事故,高度重视动车组列车通过车站时的安全防范工作。

为了让旅客在春运期间出行平安,王勇平发布了三点出行提示:

一、掌握好出行时间,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据铁道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有三个客流高峰:节前客流高峰主要在2月2日-5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到腊月二十九);节后第一个高峰期是2月12日-16日(农历正月初六到初十),第二个高峰是2月23日-26日(农历正月十七到正月二十)。高峰期间车站和列车上都比较拥挤,因此建议旅客避开高峰,尽量选择其他的时间段出行。

二、正规渠道买票,尽可能选择窗口购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提供了电话订票、网上订票、车站联网售票等多种方式,今年的主渠道售票窗口比往年也有增加。所以旅客朋友尽可能到窗口买票,不要从票贩子手上买票,防止上当。他特别提醒顾客,一定要按照铁路工作人员指导有秩序地进站上车,注意候车和乘车的安全,防止发生悲剧。

三、有困难找列车长,受侵犯可投诉。铁道部已要求全国铁路各个单位全面落实首问首诉负责制,对旅客求助、问询和投诉,做到接待热情、处理及时。王勇平说,一些较大的车站都在进站大厅和候车室显著的位置设有值班站岗的岗位,全天候接待旅客的问询和投诉。在列车上可找列车长,在车站可向值班站长进行投诉,也可以直接打电话给铁道部。铁道部春运值班电话为:010-51843418,24小时受理顾客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