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乡的土豆需要我”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永锋、陈宗立通讯员罗斌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定西人听了都非常振奋。按我的理解,定西市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打造“中国马铃薯之乡”,就是在朝着全面小康社会扎实迈进。

以前,定西市非常出名的一个说法就是“贫瘠甲天下”。我小的时候,看到定西市周围光秃秃的山,和山脚下生活艰辛的父老乡亲,就非常难过,总希望能

为大家做点什么。我的父亲给了我启发,他从西北师大无线电专业毕业后,并没有选择大城市,而是回到定西,为家乡奉献了一辈子。

19岁那年,我高中毕业,考上了大连外国语学院,但经过仔细考虑,我选择了留在定西,帮助生病的父亲管理公司。我觉得在社会这个大学里面一样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而且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自学。

我的公司有很大一块是淀粉加工业务,淀粉加工是马铃薯产业链中靠后的环节,但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只有淀粉加工上去了,农民种植马铃薯才能保证收入。马铃薯行业虽然是一个比较“土”的行业,但一样需要大创新,才能取得大发展。

我平时喜欢读管理类的书籍,在看书的同时我会自己琢磨,慢慢地我把一些科学的、现代的管理方式用到了公司上,给公司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我还下决心改变了公司的用人制度。蓝天集团以前是家族企业,公司原来很多领导都是我家的亲戚,但大家的积极性并不高。为此,我招聘了一些破产国企的厂长、车间主任、下岗工人到公司。由任人唯亲到任人唯贤,提高了公司员工的积极性。

接手时公司设备陈旧、效率低,我决心改变这个状况。2005年,公司聘请高级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设备改造后,一改以往几年每年亏损50万元的情况,当年就赢利200万元。2007年9月份,我又给公司装上了电脑监控系统和电子磅秤管理系统,方便了公司管理,这在定西马铃薯企业中是第一家,对其他公司触动很大。

做企业,销售渠道非常重要,接管公司后我非常重视开拓市场。我把公司的信息挂在了网络销售平台上,每年只需要15000元左右的开支,但效果比花很多钱做广告或者用其他方法铺开销售渠道都好。我现在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在网上跟我的客户聊天,不仅把他们当做商业伙伴,更把他们当朋友。我还经常浏览网上跟马铃薯相关的信息,了解最新市场动态。现在我们定西的其他企业也在模仿我。

我觉得做企业最重要的不是为了单纯赚钱,更要为社会公益事业和生态保护作贡献。定西蓝天淀粉有限公司是残疾人福利企业,工人中的53%都是残疾人;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已经投入使用。我希望等机会成熟后,把公司改制成股份公司,争取让我的马铃薯公司上市。

家乡的土豆需要我,我愿意把全部身心投入进来。虽然马铃薯行业是一个再传统不过的行业,但对我们定西意义重大,我相信定西会由马铃薯而走上致富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