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器节能潜力巨大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暮冬 我有话说

在节能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IT节能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而作为IT系统神经中枢的,“不能停的电老虎”――服务器更是IT节能关注的焦点。据统计,2006年国内服务器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82万台,按照每台服务器平均功耗400瓦计算,年耗电总量约为64亿千瓦时。在信息产业部公布的首批《节能降耗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应用方

案推荐目录》中,位居榜首的两项都与服务器相关:浪潮集团的服务器节能技术和曙光公司的刀片服务器自适应节能系统。

2007年,服务器行业各大厂商陆续将中小企业用户作为未来服务器发展的战略重点。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历军提出,2008年曙光将推出摆在桌边的更节能的个人HPC,它的应用将比目前的HPC更加广阔。种种迹象表明,节能服务器普及化的声音在我们的耳边越来越响。

专家指出,节能服务器是首次纳入国家节能规范体系,这标志着我国在推进服务器节能工作上取得重大进展。据测算,若浪潮节能服务器在电信、政府等主要应用领域得到普及,每年将可节电13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型水电站的发电量,即葛洲坝电站一个月的发电量。浪潮实验室的对比测试数据显示,基于同等配置,浪潮节能服务器可节能24-32%。能有效帮助用户降低运营成本。

行业权威人士分析,对技术要求相对低的低端服务器,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拥有令人想象的空间。在这方面,曙光积极推动的小型机升级换代热潮,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从高封闭性、成本高昂、难于管理、程序移植难度大等问题到实现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可扩展性和高效节能的创新融合,曙光小型机的推出彻底打破了传统小型机在中国用户心目中根深蒂固的定义,成为小型机创新应用的典范之作。凭借对小型机新消费价值的赋予,曙光公司在小型机领域同样创造了良好的赢利。

事实上,服务器节能在技术上已经不是难题,虽然国家采购节能产品的相关政策已经出台多时,但由于缺少服务器具体节能标准,因此给采购节能服务器的实际操作带来了很多困惑。据悉,信息产业部出台《节能降耗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应用方案推荐目录》,旨在为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部门的采购决策提供权威的参考依据。此次节能服务器入选推荐目录,也将为后续相关部门出台节能服务器的采购指导规范提供权威参考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