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待“全球变暖”不宜过分焦虑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符淙斌 我有话说

我国将用强大的计算机功能处理未来地球的天气变化,开展一项超长期天气预报计划,借助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模拟地球的行为,并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台风、暴风雪、干旱以及其他恶劣天气进行预测。

目前世界上只有日本以及欧盟有这个能力。我国也正在慢慢建立这样的超长期天气预报系统。这个系统容量要足够大,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要非常强,以模拟研究地球各个组成系统大气、海洋、陆地、冰川和植被等五个圈层的相互作用,包括化学作用、生物作用和人文过程。利用它,除了可以跟踪全球的海洋温度、降雨分布以及地壳运动以外,科学家还可以对精确至平方公里的全球任何地区进行天气预测。

地球气候变化是一种复杂的系统变化,我们对整个复杂的气候系统的认识很不够,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搞清楚,对待“全球变暖”问题也不宜过分焦虑。

本文节选自符淙斌的博客。符淙斌,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气候和全球变化研究,是最早参与国际全球变化科学领域开拓工作的中国学者之一。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