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网上购物变成慈善募捐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西部尤其是甘肃、宁夏和陕北一带,成为缺水最严重的地区。那里年平均降雨量只有30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1500-2000毫米以上。严重缺水,导致当地农民生活贫困,教育落后,妇女儿童的生存健康状况

亟待改善。在这些地区,挖土窖,平场院,积蓄雨水,由来已久,代代相传,是百姓获取基本生活用水的有效办法。其实,只要投入1000元,就可以建一眼集雨水窖,解决一家人的饮水问题,但就是区区1000元钱,难住了贫困地区的许多家庭,使他们长期处于严重缺水的困境中。不久前,BONO公司宣布启动“BO爱行动”网络慈善义卖,通过网络购物形式向全国募集建设西部干旱地区“母亲水窖”的善款。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专项基金是由中国妇联于2000年发起,面向全国募捐善款,用于在西部干旱地区打井储水,解决当地百姓用水问题。截至2006年底,该项目投放资金累计3.3亿元人民币,修建水窖10万多口,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200多处,受益人口130多万,受益范围23个省区市。

“‘母亲水窖’已经众所周知,对于富有爱心但是捐款数额不大的个人捐赠者来说,专程去邮局、银行汇款很不方便,更不用说直接到全国妇联上门捐款了。”男装直销企业BONO公司副总经理高峰说,“我相信有爱心的人士不在少数,却由于一些客观因素导致大批善款就这样流失。现在,通过网络购物或者熟人之间的推荐参与慈善,既能为消费者创造一个方便快捷的捐助通道,也能激发更多人的捐助热情,使更多干旱地区的母亲从缺水的困境当中解脱出来。”

男装B2C公益营销有双重作用,一是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为消费者节省时间和资金;二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参与公益活动的渠道,无需到专门的捐助机构,点击鼠标就可能为西部干旱地区的母亲打一眼“母亲水窖”,帮助解决西部贫困地区百姓用水问题。

据介绍,活动期间消费者每购买一个BONO新春关爱礼包,BONO就会以消费者的名义向“母亲水窖”捐赠一笔爱心款。与此同时,消费者成功向朋友推荐购买任意一款BONO服装,就能获得高额回报金,而当消费者将这笔回报金捐给“母亲水窖”时,BONO也将同时以消费者名义捐出等额善款,共建“母亲水窖”。

高峰表示:“公益事业不一定要大投入才能效果显著,虽然在BONO网站上每个消费者购物产生的善款只有几十元钱,但慈善更需要的是一份持久的爱心,BONO网络慈善义卖更多的是向消费者传达一种新的公益理念,提供公益行为途径,为用户提供举手之劳的爱心捐助通道,培养用户点滴积累的公益习惯。”

“最多只要15个人,就可以建一眼‘母亲水窖’。”高峰对未来充满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