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成员国欲推动欧盟改革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在16日举行的欧洲议会2008年首次全会上,刚刚上任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向欧洲议员介绍了主席国今年上半年的工作重点。作为2004年加入欧盟的10个新成员国中第一个轮任欧盟主席国的国家,斯洛文尼亚2007年率先加入了欧元和申根区,成为中东欧国家迅速融入欧盟的表率。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斯洛文尼亚将重

点放在执行确保欧盟有效运转的《里斯本条约》和旨在提高欧盟竞争力的《里斯本战略》上。一股由新成员国推动的改革风潮,随着斯洛文尼亚轮任主席国,在欧盟悄然掀起。

经过两年艰难的“反思期”,欧盟各国在2007年签署了取代“宪法条约”的《里斯本条约》。吸取了2005年法国与荷兰在全民公决中否决欧宪的教训,欧盟高度重视“新条约”的批约进程,斯洛文尼亚更是把敦促各国按期批约列为任内的第一政治目标。根据《里斯本条约》规定,欧盟将对现行运转机制进行重大改革,取消半年轮换的主席国轮值机制,设立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扩大“有效多数表决制”的决策范围等。正如扬沙指出的,“《里斯本条约》是确保扩大后的欧盟有效运转的保证”。确保该条约的批准程序在2008年顺利完成,并于2009年1月正式生效,无疑是进一步推行欧盟内部改革的基础。

扬沙在欧洲议会介绍主席国工作重点时强调,在过去20年中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和印度日前就签署了一系列双边经济和贸易协议”,欧盟必须面对中印等迅速崛起的新型经济体,重新思考提升自身经济地位的新举措,加大在科技和研发方面的投资,在今年春季首脑会期间确定“里斯本战略”的第三期发展计划,将“知识的自由流通”作为欧盟单一市场确立的人员、货物和资金的自由流通外的“第五自由”,尽早通过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源和环境方案,以便“确保欧洲的竞争力不落在新兴经济体后面”。此外,扬沙还指出,欧盟未来面对的全球化挑战不仅包括竞争和反恐,还包括联合国改革及制定国际新秩序、抗击贫困、防止气候变化和增进文明间对话等重大课题。为了应对这些新的挑战,欧盟必须学会“在迅速变化方向的风浪中,不断调整船舵”,通过改革适应新的国际环境。

在欧盟扩大问题上,斯洛文尼亚明确表示,扩大的进程并未结束,欧盟今年上半年将与克罗地亚和土耳其继续进行入盟谈判,在西巴尔干地区稳定,特别是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与斯洛文尼亚的立场相比,欧盟“老成员国”在扩大问题上态度要模糊得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议会陈述2008年上半年工作计划时,甚至未将扩大议题列入重点。由此不难推断,未来以斯洛文尼亚为代表的“新成员国”要想在欧盟引领改革风潮,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恐怕也离不开“老成员国”的支持与配合。(本报布鲁塞尔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