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今世界需要文化间对话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欧盟的“欧洲文化间对话年”一周前刚在斯洛文尼亚开幕,联合国首届“文明联盟论坛”日前就在马德里召开。这表明,欧盟和联合国都认识到世界需要文化间对话,因为文化间对话是使世界和平共处的一剂良药。

近年来,随着欧盟成员国的不断增多,成员国之间的文化差异越来越显现出来,欧盟认识到开展成员国之间的文化

对话对成员国更好地融合在欧盟的大家庭十分必要。欧盟委员会2005年10月建议2008年为欧洲文化间对话年,2006年12月,欧洲议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通过了欧盟委员会的建议。

在欧盟看来,欧洲一体化不仅是单一市场和经济增长,还需要加强欧洲文化和精神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欧盟要把文化间对话作为欧盟基础价值观。欧盟特意把庆祝欧洲文化间对话年开幕选择在斯洛文尼亚,在这里,斯拉夫世界与罗马和德国地区接触频繁,同时也是中部欧洲与西巴尔干地区和地中海交汇的地方,这给加强欧洲以及更广大地区的文化交流带来了机会。地中海地区是基督教徒、穆斯林和犹太教徒对话最多的地方,也是斯洛文尼亚提议创建欧洲地中海大学的地缘基础,该大学有望今年建成。欧盟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委员让・菲格尔在发言时表示,斯洛文尼亚在文化间对话方面的宝贵经验将有助于确保欧洲文化间对话年的成功。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说,欧洲文化间对话年表明欧盟把文化事务纳入其政策范畴的兴趣日益增大,而且欧盟希望在加强文化间对话方面成为全球榜样。

文化间对话也引起了联合国的重视,因为文化间对话的实质是文明对话。来自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政府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国际组织代表约350人参加了由联合国举办的首届“文明联盟论坛”,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代表们探讨了如何弥合不同国家和文化之间的分歧,推动跨文化交流,消除不同文明之间的偏见、误解和冲突,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并提出多项具体建议和措施。

建立“文明联盟”的目的是避免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促进全球化世界中的安全、和睦、宽容和相互尊重,帮助人们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寻求合作。潘基文在讲话中说,搭建信任的桥梁、促进和平及不同文化之间的友谊说起来容易,但把这些华丽辞藻化为实际行动就难了。“文明联盟”是消除分歧的重要方式,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与人、不同文化和民族之间的建设性对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