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保再续百年“兄弟情谊”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17―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保加利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分析人士指出,普京将总统任期内可能的最后一次出访选择在保加利亚,其意义非同寻常。除出席保加利亚“俄罗斯年”开幕式外,俄保还签署了包括3项能源协议在内的8项协议,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全面拓展。

不同于和世界其他国家

的关系,俄罗斯是以“传统友谊”加“兄弟感情”来看待保加利亚的。且不说两个国家主体民族都是东斯拉夫族的分支、均信仰东正教,单以保加利亚民族在俄罗斯帝国帮助下于18世纪末摆脱奥斯曼帝国长达500年的统治、迎来保“民族复兴时期”这一点,就让保加利亚人感动了200余年,而“解放者”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雕像至今还矗立在保首都索菲亚的市中心广场上。保中部巴尔干山的“俄土战争纪念碑”上铭刻着:“……世界上,无论多么强大、多么无所不能的力量,也无法令保俄兄弟般情义有丝毫的动摇……”冷战时期,保更是有苏联“第十六个加盟共和国”之称,其所需的石油、天然气、电力大都靠苏联供应,即使在保加入北约、欧盟以后,俄保这种千丝万缕的联系依旧保持下来。

加强人文交往、唤回传统友谊,是俄罗斯在保加利亚乃至整个巴尔干地区战略的一个主轴。为延续和提升两国关系,俄保决定互办“国家年”,2008年是保加利亚的“俄罗斯年”、2009年则是俄罗斯的“保加利亚年”。普京总统17日晚刚下专机就参加了保举行的“俄罗斯年”开幕式,俄第一副总理、2008总统大选候选人梅德韦杰夫随同访保,足以显示俄对加深俄保关系的重视。

与推进政治和人文合作相比,俄保两国最重视的是经济、特别是能源合作。在俄保18日签署的3项能源协议中,包括合作建设“南部溪流”天然气输送管道的协议,该管道北至奥地利,南到意大利,计划年输送天然气约300亿立方米。另外两项能源协议是:关于成立布尔加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石油管线工程国际项目公司的协议以及关于设计和建造“贝列内”核电站的协议。“布―亚管线”全长280公里,预计投资10亿美元,年输油量5000万吨。根据俄保希2007年签署的政府间协议,俄罗斯将获得管道项目公司51%的股份,希腊和保加利亚各获得24.5%的股份。对于俄保来说,能源合作完全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迄今为止,俄保意合作兴建的“南部溪流”天然气管道,俄保希三国共建的“布―亚石油管道”,美国公司承建的黑海至地中海的石油管道,以及欧盟投资的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等4条重要的油气管线都从保加利亚境内通过。这样,保就成为欧洲未来重要的能源过境国和枢纽国。俄罗斯以保加利亚为“桥头堡”全面与巴尔干、欧盟开展能源外交,而“布―亚石油管线”、“南部溪流天然气管线”更是将欧盟的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冲击得七零八落,重新找回了拥有能源武器的自信。根据规划,俄下一步目标是以天然气管道过境为条件来控股塞尔维亚石油公司,与塞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政治联系。

巴尔干地区稳定也是普京此次保加利亚之行的关注重点之一。近来,塞尔维亚科索沃省阿族执政当局不断鼓噪,威胁单方面宣布独立。普京对此态度十分明确,认为任何有关科索沃的决定都应该由塞科双方一致通过,“有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任何决定对国际实践来说都是一个先例”。普京17日在保加利亚媒体上发表的《俄罗斯和保加利亚: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和今日任务》文章中指出,“统一欧洲的基础应该是久经考验的无条件遵守国际法准则的原则”。其实,无论是从民族感情还是自身安全而言,保加利亚均不支持科索沃独立,但由于欧盟共同外交政策的约束,保加利亚不便在此问题上与俄罗斯、塞尔维亚走得更近。无疑,普京此时说出了保加利亚想说、却不方便说的话。

此间一位精通汉语的俄战略问题专家感慨地说,目前的俄保关系套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句在中国很时髦的话非常贴切。只是,在保加利亚乃至整个巴尔干这个舞台上,主角远不是只有俄罗斯一家,欧盟、美国这两股已经站稳脚跟的力量能否愉快接纳俄罗斯,尚待进一步观察。(本报莫斯科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