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白山麓气象新

2008-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毅 夏桂廉 徐冶 文/图 我有话说


雁鸣湖湿地

前不久,我们到长白山采访。长白山是坐落在吉

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一座名山。那里树木葱茏,风景秀丽,尤其山顶上碧波万顷的天池十分令人向往。

我们乘车从长春出发,经敦化市前往长白山。著名的雁鸣湖就在敦化市官地乡,那里有一片片沼泽、湖泊。秋日的阳光下,天空瓦蓝瓦蓝的,辽阔的黑土地上长着粗壮的玉米,像绿色的海洋,一眼望不到边。此间农民的房子多是红砖粉瓦。蓝天、白云、绿野、红屋,一幅令人心醉的图画。

长白山著名的景点有瀑布、天池、地下森林等。长白山的瀑布气势磅礴,其落差有65米。圣洁的天池水从山崖上冲出,形成一主一次两条巨大的水链,狂奔而下,落地后溅起雪白的浪花,然后顺着山势奔向山下。

天池在长白山顶。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地方,碧波万顷的天池就静卧在群峰之中。天池深不可测,阳光下波光鳞鳞呈现出深蓝、淡绿等不同的颜色。松花江之源就在这里。

地下森林是长白山的又一景。登山中途,我们进入一片森林,沿着林间小道走20分钟后到观景台,从这里向前望去,眼前竟是一片深深的谷地,而那片辽阔的谷地则完全被茂密的森林所覆盖,因而形成一景。

天池、瀑布、地下森林、茂密的植被,长白山景色如诗如画。如此美丽的环境与当地群众的悉心呵护是分不开的。长白山管委会的同志介绍,景区建立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乱砍滥伐等现象被遏制,生态环境因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源于长白山的松花江向西北流去,其间经过吉林市。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如今的吉林市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丽的市容令人流连忘返。傍晚,暮色降临,流经市中的松花江安静、动人。江边公园、观景平台等处,老年人在悠闲地散步,年轻人滑着旱冰,间或还有歌唱爱好者们在琴声的伴奏下引吭歌唱,构成一幅幅现代城市的夜景图画。

长白山麓,松花江畔,万千气象,欣欣向荣。在这收获的季节,我们欣喜地看到吉林人民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赏荷时节王金贵摄


又临冰雪钟绍英摄


行走长白山


俯瞰天池


朝鲜族舞蹈王来汇摄


山间溪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