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快递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首例隔离肢体热灌注治疗恶性黑色素瘤成功开展

   近日,北京肿瘤医院肾癌黑色素瘤科成功开展了国内第一例应用隔离肢体热灌注新技术治疗恶性黑色素瘤。接受治疗的患者为一名49岁的女性,右足恶性黑色素瘤术后5个月后出现右下肢多发转移。该院肾癌黑色素瘤科

郭军主任带领全科成功为其实施了隔离肢体热灌注治疗。治疗后未再出现新的转移灶,局部皮肤病灶明显缩小,患者已于日前出院。

隔离肢体热灌注治疗是将患肢血液循环和体循环隔离,进行肢体局部热灌注化疗药物的技术。该技术使患肢局部的化疗药物浓度大大提高,同时在加热(39-40度)化疗药物和肢体的同时,能成倍增加对肿瘤的杀伤作用。由于将患肢血液循环与体循环隔离开,避免了严重的全身化疗副反应。隔离肢体热灌注化疗在国际上已有几千例的临床应用经验,其临床有效率约80%,而常规全身化疗有效率仅15%-20%。目前隔离肢体热灌注化疗已成为肢体黑色素瘤国际公认的标准治疗手段。(王伦 盛锡楠)

“欣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用于治疗冠心病的(+)-5-单硝酸异山梨酯原料及其制剂(商品名“欣康”),最近获得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由鲁南制药集团赵志全领衔研发完成。

“欣康”具有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高、作用持续时间长,无肝脏首过效应等特点。1987年开始立项研究开发该项目,获得卫生部颁发的原料和片剂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他们还研究开发了注射液、缓释片、氯化钠输液和葡萄糖输液等多个新剂型并相继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该项目的合成路线获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依赖进口的局面,为广大心血管病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疗药物,欣康注射液2000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欣康缓释片2003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鲁南牌单硝酸异山梨酯片(欣康)2006年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闫文)

BEST项目在京启动

    “乳腺癌骨转移患者骨健康保护项目(BEST)”日前在京启动,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和拜耳先灵医药共同发起,旨在让更多乳腺癌骨转移患者能及时接受标准化治疗,预防和治疗骨转移的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据介绍,乳腺癌是威胁妇女健康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乳腺癌的愈后已获得很大改善,但是65%-75%的患者会发生骨转移,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江泽飞指出,乳腺癌骨转移的危害就像是一座摇摇欲坠的大厦,我们的BEST活动就是为了在大厦将倾之前进行预防和控制。2008年全年,BEST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开展双膦酸盐临床疗效与疗程的学术推广和医患教育。(钟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