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动银技术能除多少菌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近来,洗衣机纷纷推出除菌技术。

这使人联想到两方面问题:我们真的需要除菌洗衣机吗?如果需要,除菌洗衣机能除多少菌?

“有关方面统计,全世界7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患过一次外阴阴道念珠菌病,其中非妊娠妇女发病率为17.6%,妊娠妇女达30.2%。”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博士王晓晔介绍,“10%到

20%的健康妇女阴道中有念珠菌存在,一旦抵抗力下降就会患病。5%到10%的妇女患有复发性外阴阴道念珠菌病。”为了预防、治疗此种疾病,提倡内裤和袜子、外衣分开洗涤,并加强身体锻炼。

“服装组织结构的特殊性导致其易附着细菌,普通洗衣模式可以去除一部分细菌。如果内外衣分开洗,可以不用除菌洗衣机;如果为了省事一起洗,还是需要除菌洗衣机。”中科院理化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主任助理、工程师郑苏江说。

“洗衣机自洁也需要除菌技术。”郑苏江解释说,“全自动洗衣机在甩干时,一些细小的纯棉纤维会落在洗衣机的外筒内壁,使这里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环境越潮湿,污染就越大,异味也随之产生。”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松下光动银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洗衣除菌和洗衣机自净的问题。经中科院理化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测试表明:普通洗衣模式可以去除很多细菌,但还有相当数量的细菌留存下来。而光动银技术对白色念珠菌以及红色毛癣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除菌效果都可达到普通洗衣模式的99倍以上。

郑苏江介绍说,在银、铜、锌等无机抗菌剂中,银有杀菌力强、杀菌范围广、安全性高、对人体危害少等优点,所以自古以来就有以银餐具试毒的作法,近来在家电产品、陶瓷制品上面应用较多。研究光动银除菌技术的松下电器研究所何金山介绍,实验中发现,低浓度银离子可以降低成本、减轻污染,但在洗衣溶液中并不能杀死全部菌种细胞,尤其是细胞壁厚的菌种。但当洗衣机中具备了水、银、光三种物质后,在光照射下银离子溶液中产生活性氧基、羟基自由基,其氧化能力极强,能迅速破坏菌种细胞结构,从而可以有效地杀死白色念珠菌等细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