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医科院成立毒物分析实验室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指定的武器核查实验室――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分析实验室日前正式挂牌。这意味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同时拥有两个指定武器核查实验室的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而且标志着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分析化学及化学毒物分析检测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化学武器作为大规模杀伤

性武器,除可能在战场上使用外,也已成为恐怖活动的重要威胁手段之一。因此对化武相关化合物进行快速、准确的检测鉴定具有重要的军事和民防意义,同时也是应对当前复杂的反恐形势,保障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要成为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指定实验室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在实验室管理、检测技术水平和操作规程方面符合该组织技术准则,并经国际认同的实验室管理认证认可机构审查认可;二是连续三次通过该组织的水平测试,且成绩优秀。目前已有45个国家的78家实验室参加过测试,仅有17个国家的19个实验室通过考试,获得指定资格。被指定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接受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指定的现场视察质疑样品的仲裁检测,以证明缔约国是否存在违约行为。(吴志军 郝成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