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往而知返 并行不悖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武汉大学邀请武汉各校知名学者召开增设国学博士点论证会,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学者们指出,国学是中国人的学问,有着不同于西方学术体系的研究视域、方法、对象、模式。现在中国的人文学科都是运用西方的学术体系。用西方学术体系来研究中国的学问,实际上是将国学五马分尸、大卸八块,肢解了中国

的学术体系,让中国的人文学者深受其害。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在中国,可以吸收外国的营养,但是不能用外国的根来取代。国学应建立独立的学科体系,用自己的方法来研究自己的学问。

与会者认为,建设完善的国学学士、硕士、博士学科体系是必要的。有学者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例指出,传统国学的“集部”研究与现在的“文学”研究有类似的地方,但是两者不能相互取代。第一、在研究对象选择上,现在中国文学专业习惯对诗文、小说、戏曲等每种文体进行分类研究,将眼光过于集中在每个朝代最有特色的文体上,所谓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这样就排除了每个朝代大量的东西。如陆侃如、冯沅君所著《中国诗史》就只研究每个时代最有特色的文体,这种选择是有偏颇的。而真正要了解一个时代,必须对其各种文体各种材料都有分析。第二、在研究方式思路上,如果按诗文、小说、戏曲等文体界定,进行分类研究,那就有很多问题,如赋、骈文是诗还是文?第三、就研究者的知识结构而言,作为研究对象的古代人物,如王世贞、朱彝尊、钱谦益等人思想博大精深,经史子集均有建树,并非文史哲哪一科的专门学者研究能力所及。因此,国学学科体系的设置并不是取代现有文史哲等学科,而是对现代人文教育分科过细的救弊与补充。

有学者认为,国学本科、硕士、博士学科体系的建设是必要的,可以作为人文学科的一种尝试。西方的分科很细有其优点,但他们也搞了通识教育作为补充。国学教育有其整体把握、文史哲艺贯通的优势,与现在的分科教育,两者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是一件好事。

学者们强调,国学研究必须有国际视野,不能关起门来自搞一套。现代国学研究是在西学东渐的大背景下开展的,我们要学习西方,也要超越西方,共同为人类文明作贡献。有学者还对国学研究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几点看法:首先,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国学,中国传统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有相通的地方,研究国学可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其次,当前的国学研究与国学学科体系建设要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联系。第三,国学研究与国学学科建设要处理好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中学有长处也有短处,国学与西学的关系应该是和而不同、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的关系。第四,国学研究与国学学科建设要处理好与大众文化的关系,让最普通民众参与到传统文化中来。

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学教学研究同时为有志于国学研究的学子提供继续深造的专业平台,武汉大学整合文史哲等院系的力量,建立国学专业博士点,下设经学研究、子学研究、史部典籍研究、集部研究、佛教与道教研究五个专业方向。(肖航、孙劲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