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字经》修订征文选登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接“亲师友,习礼仪”)原句为: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现改为:香九龄,能温席。融四岁,能让梨。司马光,救人急。仁智勇,人所依。(下接“首孝弟,次见闻”)

[说明]:原句以温席和让梨两例教育儿童孝亲敬长,更多注重家庭伦理。当今社会教育子女,不但要让他们在家尊敬长辈

,互谅互让,而且应注重培养他们在与人交往中助人为乐和见义勇为的道德情操。司马光砸缸救人就是这方面的范例,较之温席让梨具有更广泛、更积极的意义。爱心、智慧、勇气,是一个成功人士所应具备的重要因素,较之单纯强调孝弟为合理,固在此概括点明。

(上接“辽与金,皆称帝”)原句为:元灭金,绝宋世。尽中国,为夷狄。明朝兴,再开辟。廿一史,全在兹。载治乱,知兴衰。“现改为:元统一,行省立。明朝继,国都易。清入关,历十帝。盛而衰,外邦欺。民国兴,除帝制。军阀乱,纷争至。内外患,历数次。共和国,开新纪。国威振,神州异。古有史,二十四,览兴衰,可资治。(下接”载治乱知兴衰“)

[说明]原句中有不利民族团结的词(夷狄)需删去,在此基础上对元、明以后的国史进行修订、补充,对“廿一史”进行更正。(河南路文江)

(上接“曰士农曰工商”)原句为:医卜相,皆方技。星堪舆,小道泥。现改为:火药纸,浑天仪。指南针,古传奇。(下接“地所生有草木”)

[说明]火药、指南针、造纸术、浑天仪是我国古代的四项重大发明,也是科学发展过程中创造的奇迹。

(上接“九十年,返沙碛”)原句为:太祖兴,称大明。纪洪武,都金陵。现改为:太祖兴,成一统。号洪武,国大明。(下接“迨成祖迁宛平”)

[解释]元朝末年,明太祖朱元璋起义,最后推翻元朝统治,统一全国,他当上了皇帝,号洪武,建立了大明。

[说明]末句“都金陵”与前“宋齐继梁陈承为南朝都金陵”末句重复,应予取消。(北京黄恩玉)

(上接“教五子,名俱扬”)原句为: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现改为:养不教,父母过。教不严,师长惰。(下接“子不学,非所宜”)(安徽宋贞汉)

(上接“十八传,南北混”)原句为:辽与金,皆称帝。现改为:辽与金,皆自立。(下接“元灭金,绝宋世”)

(上接“元灭金,绝宋世)原句为:尽中国,为夷狄。现改为:莅中国,四海一。(下接”九十年,国祚废“)

(上接“明朝兴,再开辟”)原句为:廿一史,全在兹。现改为:廿四史,全在兹。(下接“载治乱,知兴替”)(辽宁王国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