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部之宋史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宋史》,元脱脱等撰,记载宋代历史的纪传体史书。

脱脱(1314-1355年),蒙古蔑里乞氏,字大用,官至中书右丞相。元灭宋后,多次欲修宋、辽、金三史,皆因体例不决而长期未能进行。《宋史》由丞相脱脱挂名

任都总裁,帖睦尔达世、贺惟一、张起岩、欧阳玄、李好文、王沂和杨宗瑞等七人任总裁,另有史官二十三人参与修撰。至正五年十月,三史皆修成,由时任中书右丞相的阿鲁图奏进。《宋史》在三史中最后完成,亦只历时两年半。

两宋时期,史学发达,官修的日历、实录及国史之类的史书极为繁富,元朝所得“宋史及诸注记”就有五千余册。《宋史》即是在宋国史的基础上加工而成,因此这部二十四史中最庞大的官修史书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修成。

《宋史》共四百九十六卷,包括本纪四十七卷,志一百六十二卷,表三十二卷,列传二百五十五卷。列传共收入两千八百多人,设后妃、宗室、公主、循吏、道学、儒林等类传,在儒林传之上另立道学传以示推崇,并合世家于列传。表有宰辅表和宗室世系表。志有天文、五行、律历、地理、河渠、礼、乐、仪卫、舆服、选举、职官、食货、兵、刑和艺文等十五志。

由于成书仓促,史官多裁剪拼凑而失考订整理,因此《宋史》错讹疏略极多,详略失当,内容互相抵牾,至有“芜杂”之称。但《宋史》贯通北宋与南宋,保存了三百二十年间的大量历史记录,仍是研究两宋及辽、金历史的重要史籍。

(郑任钊)下期预告:辽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