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探索需要宽松环境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毕大川 我有话说

在探讨前沿科学的学术氛围之前,我认为有以下两点需要强调。

第一,科学不搞崇拜,不可以绝对化。我们平常所说的科学经典理论,是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凝聚的科学界对某些科学问题形成的共识,是人类社会认识客观世界过程中走过的一步。经典并不是人类探索的终止,它所以被推崇,是因为代表了一个时代对某个科

学问题探索成果的最好阐述,是相对真理。

第二,真理不是唯一的。不同时代的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观察客观世界的角度不同,时空视野也不同,他把自己感知的世界用理论表述成一定的科学体系。如果某种理论体系能更好地适应更大的时空范围,能更近似地符合观测数据,就是科学探索过程中前进了一步。整个科学史,就是科技工作者在不断地认识、发现中形成无数相对真理的过程。这些相对真理互相补充完善,组成人类认识世界的知识“大河”,不断奔流前进。

举个例子,英国人霍金被认为是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他提出了宇宙大爆炸理论,说整个宇宙是从真空里发生的大爆炸生成的,在那以前没有时间,经过混沌世界,物质逐渐聚集形成现在的各种星云、星系、恒星、行星、暗物质、暗能量……真是奇妙无比,几乎摧毁了现代社会赖以生存的理论基础――现代物理学。可见,作为一位物理学家,霍金的探索性思维非常活跃,探索中没有受到任何经典学说和学术权威的束缚。

由霍金的事例,我们可以看出,活跃、宽松的学术氛围是繁荣科技的大环境。最近,在宋健同志的倡导下,我们一批科学家自发成立了一个民营非企业研究机构,办了一个文章审查体制较为宽松的学术杂志――《前沿科学》,目的就是活跃学术空气,积极地对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展开自由探讨,相信从中可以产生出真正创新的东西。

(作者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