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进美 我有话说

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坚定大学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是高等学校的神圣使命。

胡锦涛总书记曾提出“如何更有效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这一问题的提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

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刻揭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道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问题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从本质上讲是三位一体的。马克思主义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基础,是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正确理论指导和强大精神动力,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中,起着十分重要的基础和决定性作用。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问题的解决,必须奠定在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不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要求和核心内容,更是大学生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的根本途径与方法。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高校办得怎么样,首先要看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是不是合格,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是不是合格。高校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伟大而光荣的任务,又是艰巨而长期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不懈奋斗。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也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满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诉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高校必须坚持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原则,坚持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作为首要任务。

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大学生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是大学生能够真正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保证,是实现把大学生真正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目标的根本保证。

搞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就要不断改进创新。首先是观念创新。提高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成效,要切实把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结合起来;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充分调动教与学两个积极性,着力解决理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问题。

其次要内容创新。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努力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方面取得新进展。要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三进”工作。要在教育教学中着力阐述清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内在结构的连贯性,引导大学生重点把握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再次要在方法上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是我们党根据时代需要讲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话。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大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绝不能脱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作者单位:中南民族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