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广大干部应增强知荣明耻的意识,自觉、主动、积极地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设计人生、锤炼品质、考评政绩,塑造扬荣抑耻的公仆形象,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理想是人生的航标,价值是人生的追求。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设计

人生,就是要在知荣明耻的基础上,以服务人民为人生理想,以奉献社会为人生价值,以先忧后乐为人生境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服务人民、热爱祖国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根本要求。我们党的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不管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是一种崇高的使命、光荣的职责、神圣的义务,也是自身健康成长的基础和条件。只有真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生才会更有意义,自我价值才会得到充分体现,理想之花才会结出丰硕的实践之果。如果忘记了这一使命、职责和义务,凡事先替自己打算,当官就想做老爷,升迁就思发横财,甚至见利忘义,贪赃枉法,以权谋私,不仅会败坏党的形象,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最终也会害人害己,被人民所不耻、所唾弃。

社会因有人奉献而存在和发展,人因能奉献才有价值和意义。奉献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尚的思想品德。在新世纪、新阶段,广大干部更应当继承光荣传统、抢抓历史机遇、不负崇高使命。人民给予的权力是奉献而不是索取的权力;历史给予的机会是奉献而不是索取的机会;社会给予的舞台是奉献而不是索取的舞台。珍视这种权力,就应谋推动科学发展的大计,干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珍惜这种机会,就应服务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珍视这种舞台,就应奉献社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洒一腔热血,绘美好山河。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人的自我修养,也十分讲究官品、官德的锤炼。齐家、治国、平天下,必先立志、正己、修身。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座熔炉,能铸造干部的品性;是一个平台,能锤炼干部的品德;是一面镜子,能检验干部的品行。

品性塑造人格,品德造就形象,品行成就事业。我们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千百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之所系。广大干部要成就事业、创造业绩,必须自觉培养良好的政治思想品德,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始终坚定对改革开放的政治立场,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信仰,始终坚定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人生观、价值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筑拒腐防变的长城,树清正廉洁的新风。

广大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以铸造纯洁品性为本、以培养高尚道德为魂、以修炼端正品行为体,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干部修炼品行,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慎权,权力不可滥用;要慎钱,不义之财不取;要慎独,台上台下、人前人后、有无监督一个样;要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慎交,远小人、近君子、结益友。广大干部应自觉投身改革发展实践,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用端正的品行求发展,在发展中端正品行。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每个公民理应遵循的道德准则,更是各级干部为官从政的是非标准、行为规范和价值尺度。领导干部要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就必须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升华自己的从政理念、规范自己的从政行为、检验自己的从政业绩,实现做官与做事、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显绩与潜绩的有机统一。

为政之要,在于为民;为民之本,在于做事。古代封建官吏尚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胸怀,共产党的干部更应有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境界,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求发展上来。立志做大事,要谋发展大局,思发展良策,求发展实效,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政绩是干部领导水平、领导能力和领导效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干部的价值尺度和选任依据,任何一个干部都应当讲究政绩、追求政绩、创造政绩。但追求政绩不能只求“显山露水”,创造政绩不能只图“表面风光”。正确的政绩观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观,是能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精神的政绩观,是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绩观,是显绩和潜绩相统一的政绩观。广大干部在有限的任期内要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既要立足当前,抓住机遇、抓紧时间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真正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要着眼长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为后人“铺路”、“搭桥”、“奠基”,积蓄持续发展的后劲。各级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既要承上启下,又要兼顾左右;既要对局部负责,也要对全局负责。“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统筹局部和整体,要努力营造和谐相处、竞争双赢的良好局面,更要妥善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在确保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实现局部利益,在追求局部利益的过程中维护整体利益。讲究政绩、追求政绩,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更要让群众有满足感、安全感、幸福感。不顾群众感受、不重实质内容、不给群众实惠的政绩,是与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相背离的政绩。

大量事实表明,凡是牢固树立荣辱观的干部就能健康成长,就能奋发有为;凡是淡化荣辱观的干部就精神不振,甚至摔跟头。广大干部应在人生的道路上、从政的实践中知耻明荣、扬荣抑耻,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忧患意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乐于奉献,以实现个人的价值,以成就伟大的事业。(执笔:陈志强 谭跃湘 刘新年 柳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