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大力培育红色旅游品牌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月20日电 记者胡晓军、通讯员刘春春从江西省瑞金市政府获悉,该市去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8%、28.6%,连续3年保持了25%以上的增速。

以品牌促发展,是江西省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江西出台了《红色旅游发展纲要》,按照“一个龙头、

四个基点、两个集散中心、六条精品线路”展开布局,努力将井冈山打造成中国红色旅游中心,将南昌、瑞金、萍乡、上饶等地建设成具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红色旅游胜地。

以红色旅游传承红色文化、以红色文化力推红色旅游的良性互动,是江西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着重点。该省通过深入发掘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和文化精髓,大胆创新红色文化的展示形式和手段,全力打造推出了声光电全景画、大型情景歌舞、大型电视连续剧、大型歌会、大型展览等多种艺术式样的系列文化品牌。主要有:倾情打造“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馆”,用艺术形式,生动、真实地再现了井冈山斗争时期三湾改编,大井练兵等八个场景,激烈的战争场面,美丽的自然风光与祥和的山村景色,全然跃入眼帘;隆重推出气势恢宏的大型红色情景歌舞剧《井冈山》,生动地再现了井冈山革命历史。其它红色旅游城市和景区也都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了红色旅游文艺节目,使广大游客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和心灵震撼,红色旅游增添了文化魅力。江西省委宣传部还策划组织了《井冈山精神》大型展览,在北京首展后又赴上海等5个城市巡展,观众达50万人次;江西电视台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红歌会”,收视率持续走高,各方好评如潮。

此外,江西省还和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共同主办了三届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全面展示了江西“红色之魂、绿色之美、古色之特”的旅游精粹,并为全国红色旅游搭建了一个合作、交易、交流的平台,实现了“红色旅游热起来、人气旺起来、品牌响起来、特色创起来、水平升起来、效益高起来”的目标,推进了红色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红色旅游”、“红色摇篮、绿色家园”已成为江西对外开放最响亮的品牌和名片。2007年,江西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达28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88亿元人民币,分别比2004年增长了107.4%和144%,双双实现翻一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