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文化保护要达到新的文化高度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开封1月20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中国木版年画抢救保护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日前在河南开封结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和来自国内外近百名木版年画专家以及全国18家木版年画产地的负责人参会。

论坛总结了自2002年以来中国木版年画抢救保护挖掘的成果和

经验,对河南开封、山东潍坊等木版年画抢救工程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同时筹备中国木版年画以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为龙头,捆绑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

“我们需要这样一个论坛,在时代的转型期,对于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要上升到更高的理论层面,达到一个新的文化高度。”冯骥才说,“民间文化的保护是一种神圣的历史传递,我们应该把中国的民间文化完好地交给后一代人,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文化活动。中国木版年画联展在开封市博物馆开幕,来自中国15个木版年画主要产地的200多幅地域、风格各不同的木版年画精品集体亮相。《朱仙镇木版年画》特种邮票也在论坛期间正式发行。该套邮票是继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杨家埠、河北武强、四川绵竹木版年画邮票之后,我国发行的第六套年画邮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