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好政策让我越来越安心”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学十七大报告,越学越高兴,越学越放心。我关心的事,报告都讲到了,而且讲得好、讲得透、讲得深。

我是制作金星砚的。金星砚是全国公认的四大名砚之一,至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一向受到文人墨客们的青睐。

黄庭坚就写诗赞金星砚,我背给你听,“不轻不燥禀天然,重实温润如君子。日辉灿灿飞金星,碧云色夺端州紫”。写得多好!但有一段时间,我对金星砚的发展有些担心。因为金星砚石是我们星子县独有的珍稀矿种,要加以特别保护才对,我怕人们一时头脑发热,进行过度开采。

十七大报告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且明确指出,发展要“全面协调可持续”。我们政府积极执行这一政策,将砚石的开采纳入保护性范畴,对砚石进行有计划的适度限量开采,从事砚石资源勘查、开采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具备国家和省规定的资质条件。同时,还规定严禁采取掠夺爆破的方法,减轻探矿、采矿活动对矿山地质环境的影响。这一下让我吃了颗“定心丸”,担心立即没有了。

不仅没有了担心,而且还有了信心。十七大报告说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金星砚就属于优秀传统文化范畴啊,这就说明我们金星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切身地感受到,我们党越来越重视发展传统文化了。2006年,金星砚制作技艺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从来没有受到过这么高的礼遇。听到这个消息,我决定要做点什么来纪念一下。人家说“书生人情一本书”,我们做砚台的,能表达内心喜悦的,就是尽心做好一方砚台了。砚石是我花了好几天精心挑选的,长90厘米、宽60厘米、厚12厘米,重300余斤。我将我们这里有代表性的自然景观都设计进去了,包括白鹿洞、秀峰、龙潭、爱莲池等,还把李白、陶渊明、朱熹、苏东坡等历史文人的诗句作为题材,把鄱阳湖作为砚堂,取名为“匡庐文风砚”。

你要我说心里话,说了这么多,我的心里话就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越来越安心”,剩下的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好自己的事了。我正在酝酿着制作一方砚台,纪念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好事总是需要让大家记住,我就希望通过我设计的砚台,让大家记住十七大的辉煌。(本报记者胡晓军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