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信势力卷土重来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1月19日,人民力量党联合泰国党、为国党、泰国同心国家发展党、中庸主义党和皇民党在曼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六党将联合组成新政府。新一届国会下议院将在一周内选出议长和总理等。1月18日泰国最高法院宣布拒绝受理解散人民力量党一案,消除了人民力量党组阁道路上的最后一道法律障碍。至此,自去年12月23日大选之后笼

罩泰国政局的阴霾已经散尽,人民力量党的成功组阁,标志着他信势力重新归来,但支持和反对他信的两个集团的斗争仍将持续。

此间观察家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人民力量党在大选之中能够赢得国会下议院480议席中的233席,并最终联合其他5个政党以控制315个议席的绝对优势组阁,其主要原因有:一、他信及其支持的人民力量党在泰国广大农村地区仍拥有广泛的群众支持。他信担任总理期间所推行的多项惠及百姓的草根经济政策影响深远,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二、他信在政变之后流亡期间收购英超曼城队,并以此为契机,通过招收泰国球员,培训泰国国家队等手段,向泰国国内进行了有效的宣传攻势;三、政变军人集团未能通过有力证据证明他信任期内贪污腐败、结党私营并导致社会分裂,2006年9月19日政变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因此受到广泛质疑和反对;四、政变之后产生的临时政府未能在经济改革、消除社会矛盾等方面取得任何成果,泰国经济在政变之后持续走低,招致社会各阶层的普遍不满;五、他信支持的人民力量党多是前泰爱泰党旧部,该党仍坐拥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支持群众数以千万计,这成为该党赢得大选的保证;六、人民力量党拥有他信集团的强大经济支持,这是其他任何政党都梦寐以求的优势;七、为国党、泰国同心国家发展党、中庸主义党都是前泰爱泰党分裂出去的小党。这些党派与他信保持着频繁的联系和沟通,在一定程度上也听命于他信。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自身的软弱,以及该党党魁阿批实欠缺个人魅力和经验,也是成全人民力量党的一个重要原因。政变之后,民主党一直是政变军人集团扶植的重点政党,在军人集团的努力之下,包括民主党、泰国党和为国党在内的政治联盟在大选之前已经初步成形。但人民力量党在大选中赢得233个议席,大大超出各方预计。素有“鳗鱼”之称的泰国党见风使舵,马上放弃民主党这个“扶不起的阿斗”,迅速倒向人民力量党。民主党、泰国党和为国党三党联盟在大选之后的瓦解,也标志着政变军人集团试图左右大选后政局努力的失败。

作为人民力量党主席的沙玛很有可能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沙玛是李姓华裔,现年72岁,是泰国政坛具有传奇色彩的常青树。沙玛从上世纪70年代起进入泰国政坛,并先后担任多届政府的副总理、交通部长、内政部长,最近一次是在他信政府任内担任曼谷市市长。他信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已经公开表示支持其担任总理职务。

前总理他信自政变之后一直流亡在外。虽然他信收购了英超球队,并往返于伦敦和香港两地过着富豪生活,但身在异乡为异客的他信已经多次公开表示了思乡之情。在最近几次接受采访时,他信本人已经重复强调了两点:一是将在短期内返回泰国,二是未来将远离政治。他信上周在伦敦接受采访时更是公开表示,他返回泰国后的第一件事是希望跪拜国王并向国王吐露心扉。此间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信本人很有可能在今年4月或者5月返回泰国。在法院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之后,他信仍可在泰国自由活动。目前他信及其夫人因非法收购土地案等案件受到司法机关的调查,并有可能被判刑入狱。人民力量党一位高层执委向记者表示,他信重返泰国将极大鼓舞支持他信民众的士气,人民力量党的支持率也将上升,这将使未来新政府更加稳定。

此间一位著名观察家表示,他信势力卷土重来,并重新组阁,将意味着泰国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的失败。一次成功的政变未能改变执政党,这在泰国以政变主导的现代史上是罕见的。此次大选结果显示出泰国人民的思想和认知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军人干政违背了民意,也与历史潮流背道而驰。对于泰国政局的前景,并不能抱有盲目乐观的态度。他信势力虽然在此次大选中获胜,但并不意味着反他信集团将彻底放手。他信集团和军人政变集团的矛盾和较量仍将持续,双方互相让步并能达成真正妥协,才是泰国政局稳定的基础。(本报曼谷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