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赛场外的奥运角色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1月20日,我们迎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不仅是我们的目标,更是我们对世界的承诺。但面对“奥运会”这样一个陌生的课题,我们能深刻理解其中的含义么?

学习,是清除认识盲区的最好方法。自北京奥组委成立以来,无论是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场馆团队的成员或者是志愿者的

普通一员,都经历了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培训。伴随着这些内容丰富、设置合理的培训,我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目标,也正在逐渐实现。

从国内英语夜校到“留洋”深造

“刚开始的时候,培训很多,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英语培训。”回想起当初进入奥组委工作时接受培训的经历,老山自行车场馆团队秘书长李金克的记忆依然清晰。

2001年,在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办公室工作的李金克成为北京奥组委的一员,全新的岗位给了他全新的挑战。“当时很多工作都是刚刚起步,我们都在边干边学。”面对特殊的工作环境和对象,语言就成了工作中必须克服的难题。于是奥组委组织的统一英语培训便应运而生。

“一开始,奥组委组织了英语夜校。当时教师都是外国人,教学方式采用的是西方特有模式,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要我们开口讲英语。”回忆起参加英语培训班的日子,李金克仍感到历历在目。

但随着奥运筹办工作的推进,这种夜校式的培训已经很难满足大家的需要,此时,奥组委人事部推出了更加系统严格、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英语培训,所有在奥组委工作的人员都要分期分批地参与。

“特别巧,我所在封闭培训班的英语老师正是我当时夜校的老师。”虽然是巧合,但也让李金克的学习欲望更加强烈。为了脱离“哑巴英语”,让自己开口说话,李金克想出了一个招数:“当时和我同宿舍的是一位人事部的同事,我们约定好了,即使下了课,在平时也不能讲中文,只能说英语。”规矩立下了,但在执行的初期,却有让他们意想不到的困难,“一开始还真不习惯,觉得特别别扭。”原本开口就来的日常用语,用另外一种语言表达却是两回事。“有时早上起来的简单寒暄,如吃什么早饭等等,为了能正确地表达出来,我们都要想半天。后来过了一阵,才慢慢适应,能够比较顺畅地交流了。”

2005年,经过英语考试后,成绩优异的李金克被派往澳大利亚,参与到在墨尔本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组委会当中,去学习对方先进的办赛经验,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服务。

“他们的计划性非常非常强。”在谈到赴澳“留学”的经历时,“计划”这个词首先映入李金克的脑海。“在澳大利亚,计划部门往往是机关中枢的中枢,相当于总部的智囊。包括当时的执行主席如何排班,每天的工作内容等等,都要严格地执行计划。”在吸取对方经验的同时,李金克也有自己的思考。“他们计划制定得虽然好,但在执行中难免会遇到变化。所以,我们的团队,在严格执行计划的时候,也做好了充足的预案,如遇突发事件,就能灵活应对。”经历了若干次比赛的考验,如今李金克和他的团队已经有了丰富经验。

提前的奥运服务“彩排”

在好运北京2007艺术体操国际邀请赛的比赛间隙,记者见到了北工大场馆团队常务副主任、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竞赛主任任春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所见所闻极大地帮助了我们。有了他们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只会做得更好。”任春晖向记者亮出了他的“定心丸”。

任春晖在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中心工作多年,来到奥组委工作后,2004年5月,他有幸随团赴雅典奥运会考察观摩,并参与了雅典奥运会羽毛球竞赛部的实际工作。“我之前组织过无数次羽毛球单项赛事,无论什么级别的,可以说都很成功。”作为羽毛球运动强国,我国承办的各级别赛事并不少,“但这次是奥运会,不仅级别高,而且需要与其他项目共同进行,是个综合盛会。”任春晖承认,奥运会是一次挑战。“现在,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我一般都会想起在雅典的经历,回忆他们是怎么做的,再结合我们的特点拿出方案。”有了与雅典奥运会的这次“亲密接触”,任春晖对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非常有信心。

在谈到对雅典奥运会赛会组织工作的印象时,“细”是任春晖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他们的组织实在太细了。”在北工大体育馆,任春晖要负责多达28个业务口的协调,但井井有条是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在北工大场馆,大家的工作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了让大家的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就要求大家充分搞好沟通。”原来,在北工大体育馆,每个业务口在工作前,都要事先明确自己的职责,同时,也要充分提出自己的需求。任春晖为每个处都排了一个交流表,这样,对经理的单项交流变成了多项交流,在运行上,避免了功能的重叠或缺失。

“搞清了各自的需求和职能,我们就可以提前做精确的模拟练习了。”每天场馆几点开门,几点亮灯,运动员大巴几点到,观众几时入场,如何做安检,如何搞好赛时服务……举办比赛所需的一切,都可以提前在北工大场馆团队的桌子上进行“彩排”,再加上一些紧急预案的完善,任春晖和他的同事们着实可以稳坐钓鱼台。

奥运盛会虽然享誉全球,但真正理解国际奥委会规则和理念的普通大众却不多,当这双方发生矛盾冲突时,如何妥善解决十分重要。如果问题解决不好,势必影响赛事顺利进行。“有了国外奥运会的经验,同时有了周密准备,我们可以有效解决相关问题。”任春晖微笑着说。原来,“合理变通”是解决难题的最好办法。“比如观众的餐盒,我们可以给他一个托盘,把食物取出来,把包装扔掉。而对那些服装不合理的,我们这次准备了一些简易的T-shirt,让他们套在自己衣服的外面,这样观众会很配合。而对运动员的检测,我们则改在热身场地内进行。对于身着非合作商运动服的运动员,我们会准备一个小胶条,把商标盖住。在他们临上场前,我们只要目测检查就可以了,比如胶条掉了,我们马上再贴上就可以,这样会最大程度地减小对他们的影响。”

要进奥组委成绩先“归零”

2003年2月,在北京奥组委的上岗培训时,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的一句话,让志愿者部招募处副处长黄克宇至今仍印象深刻,“敬民同志告诫我们,无论我们来奥组委之前从事什么工作,有过什么成绩,来了奥组委都一切‘归零’。因为举办奥运会在我国是第一次,我们面对全新的规则、全新的方式、全新的领域。”在工作中,黄克宇和他的同事一道,正确地把握“归零”心态,虚心学习,正视困难,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挥洒自己的汗水。

“刚来奥组委,对一切都很新鲜,工作热情很高。来奥组委是全新挑战,压力会很大,但大家都像弹簧一样,压力越大,能量越大。”黄克宇此前一直在食品研究所工作,来到北京奥组委后,面对一个新的环境,他放下了过去的身份和曾经取得的成绩,虚心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新领域中来。

“为了熟悉工作,我2005年10月被派到南京参加十运会工作,一个月下来,感受颇多。”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但却让黄克宇对国内办赛的特点有了深刻了解。“当时办十运会,各个场馆都设在下面的市县,这充分利用了资源,同时由于是政府牵头,各项事务都进行得很顺利。”由于黄克宇从事的是志愿者工作,在十运会上,考察当时的赛会志愿者组织就成为他的工作重点。“我发现当时十运会的志愿者工作做得很好,他们的志愿者管理很人性化,同时考核激励机制也很好,比如各种评比和表彰,充分把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虽然十运会之行让黄克宇收获颇丰,但结合自身的工作,他也有自己的思考:“办奥运会和国内比赛不同。例如,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和重心不同,场馆运行的方式不同,赛会的组织方式也不同。但是,我们办奥运,也要结合我们的特色和优点。”说到这里,黄克宇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办奥运可以充分利用举国优势,由政府牵头,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而以往举办奥运会,都是组委会一家负责每个场馆的所有细节,我们这次以场馆为单位运行,更加高效快捷。”

与黄克宇一样,2000年悉尼奥运会柔道冠军唐琳在进入奥组委后,也面临着角色的转换。“当时来到北京奥组委工作,无论你之前从事什么,就算是奥运冠军,大家也没有不同,都一样接受培训。”而对于运动员出身的唐琳来说,她如今工作有着更特殊的意义,因为她将作为NTO(国内技术官员)来执法每场比赛。

“田径项目的比赛用秒表测、用尺子量,但柔道、体操这样的项目就会有一定的人为因素。比赛中裁判的一个决定,小则影响一场比赛,大则可能影响运动员的一生。”唐琳说,“因此裁判不仅要做到业务熟练,更要做到公平、公正。”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奥运会,唐琳也在积极学习英语。她解释道:“比赛执法过程中裁判只需要发一些简单的口令,比如开始、停止、得分等,但为了能让中国裁判更好地与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裁判配合、沟通并与各个国家或地区教练、运动员交流,我们都要参加北京奥组委组织的培训。”在培训中,唐琳天天都需要学习英语,只有周日才能休息。“每天学习6个小时的确有点辛苦,但为北京奥运会还是值得的。”回想起当初参加培训时的情景,唐琳觉得十分必要。

“奥运会在我们家门口举办是大事,也是全国人民都期盼的好事。我会和我的同事们一道,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盛会而努力。我们有信心,我们更有能力。”在采访结束时,唐琳显得充满信心。

    ①
―――――
 ②   ③
在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天津市红十字会、天津市急救中心于1月19日正式启动奥运会志愿者医疗救护技能培训活动。近300名志愿者代表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医疗应急救护技能操作演练。

1月14日,中国香港艺人、“全民健身之星”谢霆锋(中)与中国香港武术队队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演。当日,香港举行迎奥运倒计时200天“全民健身迎奥运”新闻发布会,公布香港在1月21日举办迎奥运倒计时200天庆典活动。

1月17日,北京市崇文区永外街道居民在放飞“奥运”风筝。当天,北京市崇文区永外街道在永定门广场举行以“放飞奥运好心情、文明观赛我先行”为主题的活动,20多个社区的近1000名居民共庆奥运倒计时200天。本文照片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