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女足 新战术 新阵容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2比0胜芬兰,0比0平加拿大,0比1输给美国队,可以说中国队本次在四国女足邀请赛上三场比赛的结果基本上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我们可以认为,这样的成绩,也是她们实际水平的真实反映。

从战术上看,中国队似乎仍在延续着多曼斯基时期的战术风格,进攻中依然以长传球为主,缺少有效的战术手段;而防守时又基本上都是在

自己的后场展开。

中国女足在鼎盛时期,赖以取胜的战术法宝就是注重地面配合,但是,近年来由于队员的能力所限,中国队已基本上放弃了以往的地面配合而改为长传为主。去年年底随着伊丽莎白的到来,人们曾一度幻想,曾执教法国队多年,并在执教期间极力倡导地面配合的她,会不会重拾中国队以往的战术法宝呢?现在看来,中国女足依然延续着多曼斯基带队时的战术思路,那就是中后场一旦有球,往往是大脚开到前场,寻找韩端。这样的打法,不仅让韩端显得很吃力,也使得进攻效率大打折扣。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与加拿大队比赛的上半场45分钟,可以说是近年来少有的经典时刻,因为加强了传切配合,不再是盲目地起脚长传,所以,进攻显得非常流畅,也创造出了几次机会,只是没有把握住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和强队比赛相比,中国队与美国队比赛时防守状况有明显好转,全场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漏洞,说明伊丽莎白在球队的防守上要求比较高。

另外,从人员配备上看,迎战三个对手,主教练伊丽莎白在三场比赛中分别使用了不同的人员组合。这些变化,主要是为了考察队员。不过,因为变化只是在某些位置上产生,所以,从总体来看,新女足的阵容框架已经形成。

从这三场比赛来看,伊丽莎白对中国女足的“改造”已初具轮廓:守门员位置,目前还没有人可以取代张艳茹的位置,她将是中国女足门将位置上的首选;前锋线上,马晓旭和郭月二者选其一,另一个名额将会被韩端稳稳占据;中场,谢彩霞、中前卫毕妍、左边前卫刘亚莉的主力位置也已经基本确定。至于另一个中场人选,将在三个人之间展开竞争,分别是:张娜、俞卫民、张彤。后卫中,李洁和王坤的位置是相对固定的,袁帆和江帅、张颖和周高萍将分别争夺左右后卫的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