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脏外科手术取得跨越式发展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通讯员王继荣、刘泉)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高长青用手术刀在病人胸腹部切开了4个仅10毫米长的小孔,再把他的好“搭档”――“达芬奇S型”机器人推到病人身边。剩下的工作,从剥离血管一直到缝合伤口,都将由这个机器人“大夫”来主刀完成。

从2007年1月15日起,解放军

总医院已完成了60例机器人微创心脏手术,涵盖了目前世界上机器人能够完成的所有心脏手术种类,手术全部获得成功,接受手术的患者存活率和康复率都达到100%。

“机器人微创心脏手术技术相当于把外科医生的手变细、拉长,不用打开患者胸腔,而是从很小的创口进入体内,完成手术,因此给患者留下的创伤和痛苦要比传统手术小得多。”被外界称为中国机器人手术第一人的高长青教授说,传统的心脏手术,术后需要借助呼吸机维持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3天后才能吃饭、活动。而机器人手术后,病人在普通病房观察3天就可以出院了。

除了术后监护和住院时间明显缩短以外,创口小、疼痛感小、手术风险低也是机器人微创心脏手术的优势。由于传统的心脏外科手术需要开胸,手术切口大、创伤大,术后并发症较多,给病人造成很大的痛苦。机器人微创心脏手术的创口一般在1厘米左右,患者在术后很快就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并发症很少,大大简化了术后治疗,患者术后的存活率和康复率都大大提高。

“它们使心脏外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高长青这样评价他的机器人伙伴,并对机器人手术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它超越了人手和眼的局限,代表着世界心脏微创手术的发展方向。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机器人心脏手术将取代大部分开胸手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