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市小学让寒假作业走出课本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月20日电(记者王瑟)今天一大早,在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上学的刘鑫宇小朋友就坐在了桌前,拿出的寒假作业不是多年常见的寒假作业本,而是一本名人名言摘录本。在他的寒假作业本上记载着这样的作业内容:摘录名人名言、游泳、读本好书。

多读、多看、多运动、多参加社区活动,这些看

似平常的活动,成为今年寒假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学生的寒假作业,完全打破了以往只注重书本作业的状况,德育类和体育类作业占了很大比例。刘鑫宇同学说:“老师让我们读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开学后班里要召开读书会,大家要交流读后感。我准备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准备再配上音乐,开学会讲给同学听。这样做作业太有趣了,我做作业也有劲。”

与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一样,这个寒假里乌鲁木齐市多所小学都改变了寒假作业内容,主推德育、体育类作业。乌鲁木齐市第71小学就建议学生多到社区参加敬老活动,自己动手制作的小礼物送给父母。第2小学则要求学生完成“八个一”,即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电影等,并建议学生每天要踢毽子,和同伴打沙包等。一些学校还将“生活技能”纳入寒假作业之中,乌鲁木齐市第8小学就要求低年级学生必须在寒假里学习一些生活小技能,比如认识蔬菜、自己打扫整理房间、叠被子等。

对于这种寒假作业内容的改变,乌鲁木齐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忆祖认为,寒假作业内容应具有时代性,体育、德育类作业更容易让学生们在“作业”中发现生活的乐趣,生活小技能可以突显学生的个性,小制作发明会拓展学生创新思维的空间。这种改变说明,学校已经开始真正重视素质教育,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值得提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