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院院士评选出2007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金振蓉)由547名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今天在此间揭晓。这项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主办。至今已举办了14次,在帮助公众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动向、宣传普及科技知识方面起到了积极作

用。

评选出的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是:

1、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使我国跨入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深空探测能力国家的行列。

2、研制成功特深井石油钻机。12000米特深井石油钻机的研制成功,把我国超深油气藏的勘探开发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并将极大地提升我国在国际油气勘探市场的竞争力。

3、癌症治疗研究获重大进展。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梁伟、杭海英领导的课题组,关于纳米胶束搭载化疗药物直抵癌细胞的研究论文发表在7月4日《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院刊》上。此外,《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陈雁研究组关于发现癌症治疗新靶点的研究成果。为研究肿瘤细胞过度增生的分子机理,进而治疗癌症提示了新的思路和靶点。

4、实现六光子薛定谔猫态。中国科技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潘建伟、杨涛、陆朝阳等,通过实验成功制备出国际上纠缠光子数最多的薛定谔猫态和可以直接用于量子计算的簇态,刷新光子纠缠和量子计算领域的两项世界纪录。这一成果表明,我国在多粒子纠缠研究领域保持了国际领先水平。

5、发现6.32亿年前动物休眠卵化石。这一发现的科学意义是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早的动物化石的可靠记录,将动物的化石记录前推了5000万年。

6、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完成总装下线。标志着中国新支线飞机的研制工作全面完成,中国飞机正式跻身世界民用客机行列。

7、发现世界上最大的似鸟恐龙化石。

8、发现玻恩―奥本海默近似在氟加氘反应中完全失效。该项新发现解决了长期以来化学动力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难题,是非绝热过程动力学研究中的一项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的突破。

9、建成首个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10、大豆新品种创亩产371.8公斤高产纪录。由我国著名大豆育种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王连铮研究员主持育成的高产高油大豆新品种“中黄35”,在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所实验地上,实收1.2亩,亩产达371.8公斤,这是新世纪我国大豆的最高产纪录。

2007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是:1、利用人体皮肤细胞“仿制”出胚胎干细胞。

2、发现类似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欧洲天文学家4月24日宣布,他们首次发现了一颗大小和表面温度与地球相似的太阳系外行星。这为探索地外生命提供了新参考。

3、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事实。这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月2日发表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梗概得出的主要结论。这份报告梗概综合了全世界科学家6年多来的科学研究成果。

4、为宇宙暗物质绘图。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首次为宇宙暗物质绘出的三维图。

5、成功追踪到光子活动。捕捉到光子是爱因斯坦的梦想之一。法国科学家的这一成果是一个新的飞跃,它向实现依靠光子进行信息存储和运动迈进了一步。

6、发现多种疾病的致病基因。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一项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中,又发现了约120种基因的变异与癌症有关。这一发现使已知的与癌症相关的基因从350种增加到约470种。

7、首次对活有机体实施“基因组移植”。美国马里兰州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的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将一种细菌的基因组成功移植入另一种关系密切的细菌内,而且新植入的基因组开始取代原基因组运作。科学家计划利用人工合成基因组进行类似试验。如果试验成功,将标志着一种人工合成生物的诞生。

8、发明DNA制动器。欧洲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基于脱氧核糖核酸(DNA)的转换器,名为DNA制动器或分子发电机。科学家认为,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生物纳米技术制动器,它的研制成功为在活的生物有机体和计算机之间建立联系架设了桥梁。

9、能源新技术研发获新进展。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化学工程专家设计出一种新工艺,可以大幅提高以玉米为原料生产乙醇的效率。这一成果将有助于推广使用新型燃料乙醇汽油。

10、量子通信距离创下新纪录。一个由奥地利、英国、德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在量子通信研究中创下了通信距离达144公里的最新纪录,并认为利用这种方法有望在未来通过卫星网络实现信息的太空绝密传输。此次实验朝未来的卫星量子通信和量子物理的太空实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