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文化发展活力

200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周玮 我有话说

2003年6月,我国启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9个综合性试点地区和35家试点单位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深化内部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市场体系……扎实地探索与积累,积聚成稳步向前的力量。

2006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国有30个省(区、市)先后召开改革工作会议,新确定了89个试

点地区和170个试点单位,改革在试点工作基础上稳步推进,蓬勃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进展,正不断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培育新型市场主体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文化体制改革各试点地区和试点单位在实践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务求实效,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如浙江等省提出“转出一批、改出一批、放出一批、扶出一批”的思路,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则提出“从上到下,企业到底”,全省112个市县书店全面转制……

通过转企改制,重塑和打造有活力、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市场主体,我国培育出一批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文化企业。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86家图书出版社、25家音像出版社、11家国有电影制片厂、23家电影公司、9家电影发行放映公司、29家省级和市级文艺院团完成转企改制工作,28个省(区、市)的新华书店注册为公司,有力改变了国有文化单位市场主体缺失、竞争力不强的状况。

随着文化企业上市步伐的加快,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北青传媒、陕西广电网络、上海新华传媒、四川新华文轩和辽宁出版传媒等多家文化企业先后上市或实现再融资。目前全国有11家文化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2家文化企业在H股市场上市。

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取得重要进展,文化产业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已组建全国性出版物连锁总部26家、连锁网吧10家、连锁演出票务公司6家,区域性出版物连锁总部49家、连锁网吧近百家、连锁演出票务公司23家,电影院线36条。珠江三角洲、长江流域和环渤海地区初步形成若干书报刊音像出版、印刷复制、出版物物流、动漫游戏开发、影视生产等文化产业基地和特色文化产业群。2006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12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45%。文化产业的年增长速度高出同期GDP年增长速度6.4个百分点,快于同期第三产业年增长速度6.8个百分点。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文化产业增加值都占GDP的6%以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城乡共享优质文化资源

近年来,我国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构建起以大中城市为骨干、县级城市为基础、辐射乡镇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文化实惠。“十五”期间,中央财政对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136.4亿元,比“九五”期间增长约50%。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目前基本实现已通电行政村和50户以上自然村近亿农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目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进展顺利,已形成省有中心、地县有分中心、乡镇和街道有基层中心、村和社区有服务点的格局;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施以来,资助22个省区1.15亿元,组建农村电影放映队7000个;农家书屋工程启动以来,已建成农家书屋超万个……

各地文化部门和文化单位结合实际,努力探索扩大和改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途径。广东省首创“流动图书馆”“流动博物馆”“流动演出服务网”等模式,盘活了文化资源,缓解了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公共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率。湖南推出了“新华汽车书店”,利用汽车书店这种崭新的形式,把书送到田间地头,目前已有50台“汽车书店”奔跑在湖南省各县市。出台鼓励捐赠、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办法,民办博物馆等发展迅速,仅浙江省目前就有民办博物馆、艺术馆83家;自2004年5月起,文化文物部门所属博物馆、美术馆对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免费或优惠开放,到2006年底,全国博物馆免费接待未成年观众两千多万人次……

随着公益性事业单位内部改革的不断深化,其服务能力也日益提高,受到群众好评。国家图书馆开设特种需求委托服务、24小时读者还书服务等服务项目,并为农民工送书到工地;吉林省图书馆“休闲时光话读书系列讲座”已举办各类讲座240多期,听众累计7万多人次。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创意产业潜力巨大

从几年前的不知“网”为何物,到一日离“网”便觉若有所失,网民们见证着网络文化在我国的迅猛发展。短短几年间,动漫和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的产值已超过300亿元。

最新调查表明,截至2007年底,中国网络游戏以64.8%的市场份额超过国外网络游戏,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主导力量――国外网络游戏占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主导地位的格局几年间即被彻底扭转,新兴文化产业的生命力可见一斑。

近年来,动漫产业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不少惊喜:漫画作品积极走出国门、动画片生产数量攀升、“动漫”主题活动轮番亮相……种种迹象表明,动漫产业已逐步摆脱“卡壳”状态开始“动”起来。与此同时,我国电视动画片产量也增长迅猛。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1993年到2003年我国动画片总产量仅为4.6万分钟,而2005年一年的产量就增长到4.27万分钟。2006年半年多的产量就已超上年的总产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兴产业的文化会展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自2004年以来,深圳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覆盖全国并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文化会展。2007年5月,第三届深圳文博会合同成交额、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文化产品交易额分别达到207亿元、151亿元和56亿元。

随着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被写入“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扶持、优惠政策,作为新兴产业的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通过对知识资源的开发利用而衍生出诸多新产品、新市场、新机会,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按照专家对“文化创意产业”所作的定义,数字化基础上的“数字影视”无疑是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运用数字技术拍摄电影,2005年我国拍摄50多部数字电影;2006年拍摄数字电影超百部,截至2007年8月已有140部电影以数字技术拍摄;中影集团与首钢集团于2007年合资成立了中影首钢环球数码数字影院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开拓中国数字电影市场;自2004年起广电总局开始在农村进行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的试点,目前试点范围正不断扩大,将有更多农民观众能看上高质量的数字电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