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本可以精读的书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樊曙华 我有话说

中国股市由1000多点冲到了6000多点,现在处在5000至6000点的调整期。有一本书较准确地预测了这轮股市的发生和发展,这就是陈宏超写于2006年的《享受成长――未来15年最大投资机会》(经济科学出版社)。书中

提出:我们已经乘上长期牛市的列车,正面临着最大的投资机会。

对于中国市场,价值投资被作为一个新的概念提出来,但在股票投资领域它却是最基本的词汇,最早见于1934年本杰明・格雷厄姆的名著《证券分析》。经过几十年的研究,股票的价值及其决定因素得到了更深更广的拓展。可以说,价值投资就是基于对公司基本面的细致分析,通过使用合适的估值模型,将股票的内在价值予以量化,并与其市场价格进行比较,发掘出被市场低估的股票的过程。所以,价值投资与其说是一种理念,不如说是一种方法。美国股票市场多年来就保持了价值型股票和成长型股票轮番主导市场的格局。价值投资理论因为巴菲特的使用并大获成功,在20世纪70年代后受到广泛推崇。而成长投资理论是费舍尔在20世纪50年代最早采用,彼特林奇在80年代的大胆使用使它广为人知。在中国股票市场上,绩优股和高成长概念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也说明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正在成为主流的投资理念。《享受成长》一书推荐的高成长价值股票万科A、国电电力、贵州茅台、中集集团、盐湖钾肥、深发展等股票在2007年也都有不俗的表现。

本书作者认为,这轮牛市是基于人民币升值所引起的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重新评估。由三条主线支撑:一是城市化;二是工业化;三是人口红利。“如果全要素生产力(TFP)增长保持在3%以上,中国将在未来15年享受每年9%的经济增长幅度。”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参加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中国与可持续性经济增长――展望未来15年》发布会上作了上述表示。樊纲介绍,在中国,推动TFP增长的因素包括私营经济的发展、城市化、外国直接投资。在TFP驱动下,未来十几年内,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或将有所放缓,但仍是较高速的增长。受益于中国居民较高的储蓄率,今后20年内,尽管外国直接投资的比重将逐步下降,中国的资本投入仍将是充裕的,足以支撑经济的长期快速增长。另外,由于目前中国仍有35%-40%的劳动力以农业为主,其较低的工资水平势必导致农业劳动力人口向制造业的转移,因此,今后20年,中国的劳动力供给仍十分充足,也是促进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居民的资产在增长,资产收入也在增长,这个时候人们的投资就会趋于活跃,中国经济的强大动力将推动中国股市长期走牛。全球基金经理们望眼欲穿的投资机会就摆在我们面前。

本书还介绍了如何寻找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人民币保持升值的前提下,金融业将持续发展;在国家大力推进城市化的背景之下,房地产行业、食品饮料行业必将长期处于高速增长周期,并且增长空间巨大。在作者看来,投资是财富之源,但投资更是人生志趣之源;我们不仅为财富而投资,更为人生志趣而投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