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学词典》

本书以“词典”的形式,选择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关键词”作为词条,通过对这些词条的解释将国学的基本知识作简明的介绍。作者力图从“旧学新知”的角度,通过现代诠释,将传统学术文化变为现代中国人知识结构的一部分。既是对国学基本知识严谨的学术训解,又具有

文字通俗易懂、文风亲切活泼的特点,可作为学习国学时辨疑解惑的工具书,也是一本可以闲?时“随便翻翻”的传统文化读本。

《国学词典》

谢谦编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翁藏书题跋》

周叔?(1891―1984)是著名的藏书大家,他用一生精力和大部分的财力去搜求宋、元、明抄、校等善本书籍,其收藏受到海内外的重视。现在他所收集的善本都已无偿捐给国家,入藏国家图书馆,这是近代几大藏书家中惟一没有分散的收藏。入藏当时的北京图书馆时,著名史学家谢国桢教授称:“于是金匮石室之藏,琳琅满目,焕然生辉,实为镇库之宝,北京图书馆所藏善本之奠基石也。”周叔?在其中的一些书的题跋中,或写艰辛搜书的经过,或辨版本之源流,或记重装濒毁书籍的经过,或记校勘的结果,对研究及考据中国近现代文化史有重要价值。

《?翁藏书题跋》

紫禁城出版社出版

《他们改变了心理学:50位杰出的心理学家》

本书介绍了50位有影响的心理学家。他们之中有人类思想的巨匠,如皮亚杰、维果茨基、弗洛伊德、杜威和乔姆斯基等;有某一领域的领军人物,如鲁利亚、吉布森、奥尔波特、卡特尔和艾森克等;还有经典研究的开拓者,如洛伦茨、海德和纽威尔等。这50位心理学家总体上反映出20世纪心理学的发展轨迹,并预示了21世纪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对于他们的学术观点与实验研究,我们或许熟悉;但对于他们的学术脉承、思想轨迹、生活背景与生命故事,我们可能陌生。然而,不了解后者,就难以完全领会他们思想的真谛与价值,难以从他们的创造中获得智慧和启迪,本书的意义即在此。

《他们改变了心理学:50位杰出的心理学家》

(美)RomHarre著  刘儒德等译

华东师大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