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这充分说明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迫在眉睫。新近出版的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A类)研究成果《农民增收问题的理论探索与实证分析》(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一书,从农村综合发展的角度研究了农民增收

问题,并开展了多学科、多部门的合作研究。该书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农民增收的途径,针对农民增收问题给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并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比如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和“跨时交换”的概念,作为建立公平的国民收入分配体系的依据,为解决“三农”问题提出了新思路。

该书由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完成,在近日为此书发布而举办的研讨会上,十余位专家学者专题研讨了农民增收问题。专家们认为,农村发展问题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有着重要地位,在具有中国特点的二元经济结构条件下,“三农”问题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突出表现为由农民收入而形成的市场问题和城乡差距过大而形成的社会稳定问题。要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就必须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农业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