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域经济研究取得新进展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浙江师范大学农村研究中心近年来致力于村域社会经济转型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由该中心完成的《浙江典型村落经济社会变迁研究丛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新近出版并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认为,村域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载体,在新阶段的改革中,加速推进村域经济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与会者指出,村域经济转型研究是区域经济学应关注的重要部分,但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们的兴趣多集中在大经济区、大都市带和大行政区域的发展规划和政策研究上,忽视了村域经济转型研究。当前,村域经济转型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农户收入增长,决定村级组织运转效率、农村社区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以及村民的生活品质,事关我们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和“三农”现代化的目标。但由于村域经济空间狭小,经济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规模小,基础脆弱,既不具有经济区域的特征和功能,也没有完整的行政区域的调控手段,因此,对村域经济研究无法照搬区域经济学原理。《浙江典型村落经济社会变迁研究丛书》在研究实践中吸取了转型经济学、社会经济学的理论营养,把村域经济转型研究拓展到村域社会变迁与治理结构转型,并以30年农村改革研究为重点,溯近现代历史源源而上,延伸了研究对象的时限起点,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柜架,无疑是国内村域经济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王景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