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需要科学评价体系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启贵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中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产生背景、精神实质,提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集中表述和高度概括,其中每一点都包含着非常丰富的思想内涵,构成了科学发展观最核心、最关键的内容。事物是质与量的统一,为

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必须建立科学发展评价体系,以评价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性。

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构建的原则

第一,可比性。一方面,科学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设置要考虑时间上的可比性;另一方面,我们要与国际上其他国家比较,指标体系设置要具有空间上的可比性。

第二,全面性。科学发展观强调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因此,科学发展是经济社会的整体进步,既重经济学指标,更重社会学指标。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要遵守全面性原则,要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指标。

第三,系统性。科学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系统,具有多层次、多元化的特征,这些评价指标既互相联系,又互相制约,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有的指标之间有横向联系,反映不同侧面的相互制约关系;有的指标之间有纵向关系,反映不同层次之间的包含关系。同时,同层次指标之间要尽可能界限分明。

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的构建

根据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和上述原则,笔者认为,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应包括“五个文明、二个创新、一个和谐”这八个方面:

第一,物质文明子系统。包括经济水平、经济结构、经济效益、收入分配和经济能力等方面。指标有:GDP增长率、人均GDP、农民收入增长率、第三产业产值比重、农业产值比重、单位GDP物耗率、单位GDP综合能耗、资本产出率、价格指数、全员劳动生产率、外贸依存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农业投资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地区差异系数、国际竞争力。

第二,政治文明子系统。包括法制建设、政府文明行政和管理、国民参政议政、国民对政府的满意等方面。指标有:公务员占人口比率、公务员工资占财政收入比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率、重大事项社会听政率、决策失误率、冤假错案率、国民对政府的满意度等。

第三,精神文明子系统。包括民族凝聚力、社会诚信度、家庭和谐度、国民娱乐休闲时间、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社会稳定等方面。指标有:全社会合约履约率、离婚率、国民休闲娱乐支出增长率、国民休闲娱乐时间比率、犯罪率、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等。

第四,生态文明子系统。包括自然资源利用、环境污染水平、生物多样化、环境保护等方面。指标有:资源节约指数、废物处理率、清洁能源比重、可再生能源比重、污水处理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污染损失占GDP比重、环保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环境状况指数、环境治理指数等。

第五,社会文明子系统。包括居民居住条件、营养结构、食品安全、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就业等方面。指标有:人均居住面积、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食品中毒事件数、国家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婴儿死亡率、每万人敬老院数、农村村及村以下医疗网点数比重、完全全程免疫人数比率、平均每千人拥有医务人员数、就业率、人均预期寿命、幸福指数等。

第六,科学创新子系统。包括科技投入、科技水平和能力、科技发明、科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贡献率。指标有:自主创新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研究与开发(R&D)投入占GDP比重、企业科技开发支出占销售额比重、信息化指数、科技人员占人口比重、科技成果转化率、科技进步率、万人专利授权量等。

第七,教育创新子系统。包括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教育普及、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状况、科学文化素质。指标有:教育支出占GDP比重、人均受教育年限、接受终身教育人口比重、农村教育投资占教育总投资的比重、义务教育普及率等。

第八,社会和谐子系统。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之间协调状况。指标有:社会资本占总资本的比重、人力资本占总资本的比重、社会资本的产出率、可持续发展指数、和谐社会指数。

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指标体系的核算依据与数据来源至关重要,我国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能承担其任务吗?我认为有难度。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目标看,现行以市场交易为原则、以经济领域为核算对象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满足不了科学发展的需要,原因是:

第一,忽视了影响人类福利的许多因素,难以全面反映社会福利水平。以生态环境为例,我国的生态环境核算与统计工作比较薄弱。今后,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我国绿色GDP核算制度建设。

第二,忽视了社会资本核算,难以反映社会资本运行状况。社会资本指一系列的规范、网络和组织,人们通过它们才得以接近权力和资源,而决策和政策也要通过它们才能得以形成。社会资本具有人文内涵,体现了经济、社会和价值体系的统一。从战略上看,它体现了国家发展的价值取向。高质量的社会资本是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体现了国家的“软实力”。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社会资本密切相关,因此,要研究社会资本核算的理论与方法,建立社会资本核算制度。

第三,缺少隐性经济核算,无法全面反映社会经济运行秩序。

第四,没有国民卫生核算(NationalHealthAccounts),难以反映国民卫生保健状况。

综上,为适应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的需要,我们必须改革与发展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适应科学发展观需要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