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风险投资研究述要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贵斌 我有话说

风险投资是指以股权、准股权或具有附带条件的债权形式投资于新颖、未经试用技术项目或未来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项目,并愿意为所投资项目或企业提供管理或经营服务,期望通过项目的高成长率,并最终以某种方式出售产权取得高额中长期收益的一种投资方式。与传统金融服务不同,风险投资是在没有任何财产抵押的情况下,以资

金与公司业者持有的公司股权相交换。投资是建立在对风险者持有的技术甚至理念认同的基础之上的。风险投资的对象大多是处于初创时期或快速成长时期的高科技企业,如通讯、半导体、生物工程、医药等。风险投资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风险投资业务的失败率一般高达70%-80%,政府一般无力参与这类业务,银行等金融机构以传统的运作方式为标准也不愿或不敢涉足这类业务。

风险投资与一般投资的区别

风险投资是一种高风险投资。风险投资的主要对象是处于发展中的小型高技术企业,由于此时的产品在技术上尚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产品的市场前景不甚明了,因而投资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都很突出。

风险投资是一种高收益的投资。大多数风险投资的对象是处于信息技术、生物工程等高增长领域的高技术企业,这些企业一旦成功,就会为投资者带来少则几倍多则几百倍甚至上千倍的收益,此外,当被投资企业增值后,风险投资人会通过上市、收购兼并或其他股权转让方式撤出资本,实现其投资的超额回报。

风险投资是一种多元化投资。为分散风险,风险投资通常是投资于一个包含多个项目的项目群,利用成功项目退出后所取得的高回报来抵偿失败项目的损失并取得收益。

风险投资是一种长期性投资。风险投资一般要经过3-7年才能退出并取得收益,在此期间通常还要不断对项目增资。投资的阶段性使得投资双方都在为寻找项目和资金作大量努力,风险投资家按照谁预期会创造出更高价值的标准选定某一项目进行再融资以使项目得以完成,青木昌彦把这一机制称为“锦标赛式治理机制”,即风险投资者与风险企业家之间就像在进行一场竞赛,只有能产生最高预期价值的企业家才能得到下一阶段项目所需资金。

风险投资是一种权益性投资。风险企业拥有的宝贵财产通常是智慧与技术,没有足够的可供担保的实物资产,因此难以用传统方式融资。风险投资正好弥补了这一资金缺口,它以权益资本方式注入资金,着眼于风险企业的发展前景和资产增值能力,最终通过上市或出售顺利退出并取得高额回报。

风险投资要有一种良好的退出机制。风险投资者只希望获得预期的利益,当风险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风险投资机构就要退出,因为此时它已获得足够的利益。企业进入稳步发展期以后可以方便地从银行和金融市场上获得资金,不再需要风险投资的支持。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包括通过二板市场首次公开发行(IPO),通过兼并收购转让给其他机构投资者,另外还可通过公司创办人、管理层或员工赎回风险投资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来实现风险资本的退出。

我国风险投资的发展状况

中国风险投资业的探索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叶。1984年,国家科委提出了建立风险投资机制促进高新技术发展的建议。1985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对于变化迅速、风险较大的高技术开发工作,可以设立风险投资给予支持。”1985年9月,中国第一家风险投资机构――中国高技术风险投资公司成立,之后陆续开始了这方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但真正掀起热潮的是在全国政协1998年第一号提案“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以后,国内风险投资理论研究迅速形成一个热潮,实践活动也不断扩大和深化。

但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的风险投资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真正发挥其支持技术创新和发展中小型企业的应有作用,对于经济增长及其结构调整升级的贡献率远小于发达国家。其原因既有宏观环境条件方面的,如风险资金来源、规模、资本及产权市场、退出渠道、政府的扶持力度与相关政策法规及配套的社会观念、人才条件等问题,也有风险投资机构微观运作机制方而的问题,如缺乏真正的风险投资公司和风险企业,风险投资公司的内部组织与管理及投资运作不规范,包括风险投资项目的评估、监控与退出等尚未形成适合国情的方法规范。目前,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风险投资发展模式的关键,是以市场机制为导向,进行一系列制度创新,构建一个高效的风险投资市场体系和适应中国的风险投资发展模式。

国内的研究重点及特点

国外对风险投资的宏观研究主要是围绕风险投资业的发展及其对经济的作用展开的,主要包括风险投资的影响因素研究、风险投资的环境研究两个方面。中国有关风险投资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主要集中于以下几方面:

1、各国风险投资模式的比较研究。比如,杨峰等人(1998)曾对美国和德国的风险投资业进行了比较研究,试图说明建立与风险投资发展相适应的公司治理机制和公司创新机制的重要性;齐晓安(2004)和马庆国等人(2005)对高技术风险投资业的发展进行了国内外对比研究,提出了中国发展风险投资的对策。

2、风险投资微观运作机制的研究。随着风险投资在我国的迅速开展,普及性的风险投资读物已不能满足风险投资实务的需要,在此背景下,我国风险投资的研究工作也相应从务虚到务实,大量风险投资操作层面的研究纷纷涌现,这些研究在翻译国外风险投资实务论著的基础上,开始结合我国的风险投资案例进行分析。但总体上,具有本土特色的微观操作机制研究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

3、风险资本市场的功能研究。比如,陆国庆(1999)认为,为高新技术企业筹措资金是风险资本市场的浅层次功能,风险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和作用远大于筹资本身。风险资本市场的深层次功能有三方面:第一,科研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孵化器”。第二,培养企业家的摇篮。风险投资家不是被动的投资者,他们直接参与企业管理,因而,风险资本市场在使风险者成长为企业家的道路上起到了关键作用。第三,金融创新的推进器。

综上,目前国内风险投资的研究有以下特点:1、风险投资问题的研究尚处于有待系统化、深入化的阶段,大部分研究是对国外文献的介绍、引进与分析,对于中国风险投资问题的研究仍比较粗犷。2、研究多偏重于宏观问题。如风险投资发展的宏观环境条件、政策支持等,对于风险投资运作过程中的问题的研究有待深入。3、把风险投资业作为一个产业来研究还不多,没有从产业组织理论视角对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进行研究。(作者单位:西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