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这是我们党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确立。

第一,解放思想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解放思想,立足中国和世界实际,实事求是

地进行探索,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指出“这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是我们党突破“两个凡是”和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开端。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能够确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观念,是因为我们突破了长期束缚自己思想的把社会主义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党的十四大之所以能够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同样是因为我们突破了把社会主义等于计划经济、资本主义等于市场经济的思维定式,如此等等。所有这些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大成果,同时又进一步推动了思想的解放。正是在不断解放思想的基础上,党的十四大提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科学体系,并提出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

第二,解放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从党的十四大到十六大的10年间,我们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继续解放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理论勇气进行理论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这期间,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关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思想,关于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关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思想,关于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思想,关于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的思想,关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思想,等等,都是在继承邓小平理论基础上不断突破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结果,都是从实际出发,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产物。

第三,解放思想推进了理论创新。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借鉴当代世界发展的经验,在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解放思想,摆脱了单纯追求GDP的片面发展观,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新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规律的新把握,进一步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着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临着不断出现的新课题新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行新的实践和探索。只有继续坚持解放思想,才能抓住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应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解放思想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全过程,没有止境。解放思想,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先导,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继续解放思想,就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自觉地把思想和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当前,要特别注重在发展问题、社会和谐、深化改革等方面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超越阶段,既不妄自菲薄、又不急于求成。

坚持解放思想,就要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阶段性特征,尊重实践,尊重千百万群众的首创精神。解放思想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就要求我们观察和处理改革和发展的一切问题,理解和把握党的重大理论创新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我国经济社会的阶段性特征为客观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前进的过程。我们要坚持在实践、认识的多次反复中解放思想,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过程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中解放思想,以最广大人民的实践为解放思想、理论创新的源泉。

坚持解放思想,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解放思想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随着时代发展、实践发展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理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是照搬照抄本本,而是要在不断与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以新的思想、新的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理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的思想认识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决不能停留在那些被实践证明不合乎中国实际、不合乎时代前进步伐、不合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陈旧观念上。只有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其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马克思主义才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是我们推动实践创新的根本指针,又是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深化理论探索的新起点。

坚持解放思想,就要坚持把握世界形势,用宽阔的眼光把握世界、观察中国。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合乎时代要求、合乎中国实际,正是因为我们努力把握了世界的新变化,把握了时代的新发展,把握了中国人民的新需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思想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把握好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把握好日益紧密的国与国之间依存的新关系,把握好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趋势。这样,我们才能使自己的思想从过时的观念、经验中解放出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执笔:李明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