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庆祝《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创刊10周年,中央党校校刊社2007年12月29日在京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讨会。来自思想理论界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大家认为,党的十七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概念,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武装全党,是当前

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紧迫任务。会议结合当前思想理论实际,重点研讨了以下问题:

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外延。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了明确的界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大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邓小平首先提出来的,过去我们照搬苏联模式,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并不清楚。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近30年,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进行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整套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体系。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两次飞跃,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次飞跃体现了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有学者强调,在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外延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研究不同阶段形成的理论成果之间的逻辑联系,以及各理论在不同阶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做出的贡献。

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有学者说,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定义已经清楚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首先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邓小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思想,因为这些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石。有学者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含两大内容: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形态的科学认识;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形态的系统认识。只有把科学形态的认识与价值形态的认识有机联系起来,才能构建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三、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应注意的问题。学者们强调,一要注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放性;二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很大的研究空间;三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实践基础。大家一致认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坚持实践标准,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发展的基础上充满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