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兴国调查》的现实意义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家亮 我有话说

资料照片

毛泽东同志的《兴国调查》,不仅为当时正在进行的土地革命找到了依据,它所蕴涵的

丰富的社会调查思想,在7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毛泽东有一个著名的观点,那就是“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一方面,解决问题必须要进行社会调查。也就是说我们相应政策的制定,一定要建立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切忌“拍脑袋”工程。另一方面,社会调查必须要解决问题。这就要求调查者必须有清晰的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深入基层寻找解决之道。《兴国调查》就是实践这一观点的典范。在《兴国调查》中,毛泽东通过对农村社会阶级、剥削、各阶级对土地革命的态度等具体问题的调查和分析成功地解决了当时“究竟应该实行什么样的土地政策”这样一个核心问题,为我们的调研和决策提供了榜样。

要有正确的调研态度。要想取得很好的调查结果,首先要有正确的调研态度。毛泽东经常强调,调查研究必须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要真正联系群众,和群众做朋友。费孝通曾多次说,毛泽东的《兴国调查》等调查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靠了两条:第一条是他出身于农村,并有意识地接近农民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这就使他对农村经济状况,农民生活十分熟悉,并有直接的感受。第二条是他十分谦虚地通过利益相同的农民去检验、核实自己的想法,使农民体会到他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的,因而取得了农民的信任,成了农民的知心朋友。”

要有科学的调研方法。有了正确的态度,还需要有科学的方法。社会调查绝非仅仅是量表测度、问卷分析等通用调查技术的简单运用,还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要把握沟通的艺术。在《兴国调查》中,毛泽东采用典型调查法和开座谈会的方法,通过与傅济庭、李昌英等8人的座谈,成功地获得了他想要的材料,然后创造性地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矛盾分析等理论框架对这些资料进行了入木三分的分析,最终得出了真实、全面而深刻的结论。(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

相关阅读

兴国农村文化调查 (01-22 08:27)
谋事之基 成事之道 (01-22 0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