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好又快谱华章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碧海 蒋琳琳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展开,铁路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火车站里南来北往的旅客可能不知道,作为首都地区铁路的管理者――北京铁路局,已经整整走过了55个春秋。

55年来,北京铁路局实现了沧桑巨变,从一个建局之初仅有3100公里破旧线路的单位,发展成为管辖范围跨及北京、天津两市,河北、山东、河南部分地区的,

地处首都、沟通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全国,连通京九、京广、京原等15条主要干线,延展长度6028.762公里的铁路交通枢纽。多年来,北京铁路局实现了又好又快地发展,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经济发展同步

北京铁路局始终与我国经济发展同步,与我国铁路建设共振。2007年的数据显示,北京铁路局年货物发送量达21000万吨,占全路的9.0%;承担的煤炭运量占北京市总需求的56.7%,电煤占到总需求量的98%,成品油运量占到北京市需求量的70%。多年来,为了保证北京急需的电煤、成品油等重点物资,北京铁路局克服困难,完善运输协调机制,加强运输组织,对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等重点物资优先运输的方案,坚持优先审批、优先承运、优先配车、优先装车。

2004年冬季,煤炭价格出现较快上涨,煤炭供货不足,北京市电煤存量达到警戒线。北京铁路局主管领导到北京市发改委沟通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并主动邀请山西、内蒙古重点煤炭企业进京,共同研究落实增加50万吨供暖煤炭进京的方案,迅速组织开行供暖煤炭专列,每天为北京增运167车煤炭,50天抢运了50万吨,有效地稳定了市场,保证了北京人民冬季取暖。

迈上发展快车道

1997年,铁道部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实施既有线提速战略,北京铁路局也如不断提高的列车运行速度一样,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1997年4月1日,全路实施第一次大面积提速,北京铁路局管内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旅客列车全面提速,列车运行速度大幅度提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继此之后,全国铁路又进行了大面积提速,使北京铁路局管内列车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延展里程达到882公里,占全路的14%。

列车速度的提高带动了旅客乘车条件的大幅改善,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北京铁路局开行了北京至天津、石家庄、沈阳等地和谐号动车组,初步构建起了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天津、河北、山东、辽宁“三省一市”的快速便捷的客运交通运输网络。开行以来,以其安全快捷、乘坐舒适、优质服务迅速赢得了广大旅客的高度认同,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

数据显示,全路目前新开行的350列动车组列车中,在北京铁路局管内运行的就有74列,由北京铁路局担当的达到40列。

提速带动科技创新

2007年,北京铁路局针对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带来的新变化,积极研究开发道岔、路基、桥梁等基础设备的监测技术和提速线路养护维修技术。围绕确保提速列车运行安全,研究开发列车脱轨监测技术、旅客列车安全监测技术、货物装载状态监测技术等。继续实施铁路货运大客户管理信息系统工程,拓展大客户互联网接入范围。实施客票安全系统二期工程,确保客票系统平稳运行。

自1983年北京铁路局配置12台PDP-11/24计算机开始,企业安全管理在信息化的快车道上“起飞”。调度员只需操控鼠标和键盘,就能通过电脑铺画运行图、网上下达调度命令。红外线轴温探测,为车辆安全管理带来福音。目前,北京铁路局红外线轴温探测设备已经安装使用342台,在管内干、支线覆盖率达到100%,形成了全程联网,热轴跟踪。

货运计量安全检查监控系统、天气预报系统、安全信息管理系统、货运和客运的视频监控系统等系统不断完善,先进技术含量不断提升。目前,北京铁路局已形成了覆盖车、工、财务、统计、办公等各个系统和部门的内部计算机网络,其规模位居全路前列。

构建和谐路局

2007年,北京铁路局工会对1131名特、重困职工的1155名子女进行了助学救助,共发放助学金222万元,没有一名职工子女因贫困失学。而这只是北京铁路局建设“和谐路局”的一项具体内容。

多年来,北京铁路局各级领导始终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高度关注职工医疗保险和“爱心助学”等工作,并当作头等重要大事紧盯落实。认真执行北京、天津、河北省有关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参加属地的基本医疗保险,按照当地大额医疗互助保险政策,为职工和退休人员办理了大额医疗互助保险。每年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高达数亿元之多。

同时,北京铁路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中由企业承担的部分,并帮助有关省、市社保中心为职工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而且每年都及时调整基本养老金。同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助学”活动,为困难职工子女送组织关爱、送经济资助、组织“心手相连,放飞梦想”夏令营等活动,为困难职工子女铺设了一条放飞梦想的阳光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