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了新风尚,才有新农民”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萍(河南省沁阳市常平乡党委书记) 我有话说

常平乡地处河南和山西交界,是个山区乡,河南省贫困乡。这些年经过我们的艰苦努力,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收入稳步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在工作实践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广大山区群众

在求富、求知、求美、求乐的同时,一些人富了“钱袋”,空了“脑袋”,热衷于赌博、封建迷信活动,上进乏力。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深深感到,满足了农民群众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的现实需求,才能保持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我感触特别深。

为让广大山区群众自觉投身移风易俗、培育新风,我们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和山区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结合起来,年初由各村公开承诺办实事,年终由群众公开评议办理情况,让群众享受成果,看到希望。

山区农民常说,果是枝儿托起来的。我们在各村组织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开展了勤劳致富光荣户、遵纪守法光荣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评比评选活动,让广大山区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比思想道德、比遵纪守法、比文明礼貌、比勤劳致富。

结合我乡丹河峡谷风景区的开发,我们在民俗接待户中开展了“文明家庭宾馆”评比活动,改变了山区群众的服务观念。目前,景区家庭宾馆年均收入超过了1万元,最高收入突破了8万元。

从山里走出来的人都懂得“眼里有灯、山道不弯”的道理。我们加大了各村文化活动中心和图书室建设,结合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的建设,壮大了山区群众的文化阵地。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我,有了新风尚,才有新农民;有了新农民,才有新农村。(本报记者崔志坚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