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扩大从基层考录党政机关公务员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月21日电(记者高建进)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今天在福州举行。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尹蔚民在会上表示,今后要坚持政策导向,加大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到党政机关工作的力度。凡是优秀高校毕业生、优秀村干部、优秀农村知识青年、优秀社区干部等,都应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录用人员的重

要来源。

会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要在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实行“凡进必考”的前提下,积极拓宽党政机关的选人渠道,以有利于从基层和生产一线录用优秀年轻干部到党政机关工作,以有利于引导和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使基层成为党政机关培养补充公务员的基础阵地和蓄水池。会议明确要求,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要逐年加大招录具有一定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工作力度。省级机关从基层招考公务员的比例,今年至少应达到50%以上,以后逐年提高。同时,对新录用的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公务员,要积极安排他们到基层挂职,接受多方面锻炼。会议还提出,要积极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公务员工作,要结合乡镇工作实际设置招考职位、资格条件、考试科目和内容,做到职位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和结果公开。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地招录公务员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不拘一格选人才。在身份上,取消了干部和工人、农民和城镇居民的身份界限;在地域上,打破了京内外和省内外的户籍限制;在条件上,取消了对性别、民族、外形外貌、婚姻状况等不合理的规定;在学历上,坚持平等对待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人员。各地公务员招考基本实现了省、地、县、乡四级联考。通过考试录用,一大批有基层工作经历、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好的人才进入各级党政机关。据统计,从2003年到2006年,全国各地共录用了33万公务员。近几年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的公务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保持在99%以上,其中,硕士毕业生占53%,博士毕业生占4.3%。省级以上党政机关用于招考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职位比例逐年提高,2008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已达到二分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