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驾照获取难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早听说克罗地亚法律健全,很多法规都以保护人身安全作为第一准则,特别是机动车驾驶证这种涉及他人安全的证件获得程序更是复杂。近日,记者在换驾驶证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克罗地亚这方面措施的完备。

克罗地亚法律规定,外国人持有非克罗地亚驾照,在克罗地亚境内可以驾驶车辆,但是在入境3个月以内必须更换成克

罗地亚驾照。外国人持有的驾照如是国际驾照,则在换取克驾照时无须再次参加路考,否则就必须和克罗地亚本国人初次获取驾照一样进行严格的路考。

据当地人反映,克罗地亚的驾驶考试难度很高,除了一般的公路行驶、停车、倒车,单边桥、窄道停车等项目外,还有高速路行驶、雪地行驶、水路行驶等不同路况考试。另外,在行驶之外,学员在驾驶学习时还必须学会使用千斤顶,并且了解更换备用轮胎的程序。还有简单的急救常识,以便在万一路人发生意外时能助一臂之力,或者在自己发生轻伤时能自我简单救护。

除了路考,驾驶考试的书面部分也很复杂,参考者除了必须掌握所有交通标志、车辆使用常识外,还必须具备一定分析能力。记者在换取驾照过程中,就参加了这样一项“分析能力测试”。测试由50道选择题组成,全部是图形分析题。比如有一个题目提供给应试者一个三角形、一个正方形、一个五边形,问你下一个应该是什么形状。开始时,记者很好奇这种逻辑分析题和驾驶考试有何关系。在经过考官讲解后,记者才了解到,由于司机在开车前往其他国家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指示牌,而欧洲国家众多,语言也各不相同,所以司机能否很好的理解指示牌一方面是保证在路口做出正确选择,另一方面也是保证司机能更方便的找到目的地和各种设施。也就是说,克罗地亚把逻辑推理能力也作为驾驶员应具备的素质来考核。

书面考试之外,身体检查也是一个重要的项目。克罗地亚对司机的视力要求非常严格。刚一进入视力检查室,记者还以为是到了专业的配镜场所,除瞳距仪、偏光镜等仪器一应俱全外,还有数百副不同质地、不同度数的备用眼镜。虽然近视人士可以戴眼镜参加测试,但是矫正视力必须达到1.2以上。除了视力,测试的医生还要仔细确认司机的偏光度、散光度,以及对于颜色的敏感度,这里不但要能识别红、黄、绿等基本色调,还要求司机对于相似颜色进行鉴别。

克罗地亚对驾照申领程序的严格控制,使得该国有一个较为良好的交通安全状况。克罗地亚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交通事故发生率、死亡率连年下降,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能上路开车的司机都经过了严格的考试,具备相对较高的基本素质和驾驶技术。(本报萨格勒布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